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的角落》

大墩國中劉芹樺主任 12/28/2016 1064 點閱

《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的角落》(圖片1)

一、《我們》的孕育者

作者:程敏淑

出版社:木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二、關於《我們》

 

        作者在政治大學英文系、雙修心理系畢業後,即以志工身分參與《伊甸服務遊學團》至中國甘肅省西大灘服務。

        走遍中國西北各省與東南亞數國,現職為伊甸基金會工作人員。或許有人認為短暫的進入偏遠地區的社會工作,對當地人而言只是過客,無法實質上的幫助或是長期的改善當地貧困、教育、醫療…等問題。但是希望種子埋下後總有生根發芽的一天,相對的對於青年學子參與志工服務,也是個難得的體驗與轉變,往後人生更懂得知福惜福。

        一群無私的年輕志工,踏上千里之遙的國度,只有一個單純想付出幫助人的信念,遠離了舒適的都市生活,隨之而來的異鄉生活水土不服、粗茶淡飯,甚至許久沒有洗澡與克難的棲息,也因為如此更貼近當地居民的生活,苦民所苦。所帶來的實質幫助雖然有限,但是更珍惜相聚的時光,越是貧困生活的人們越是擁有真實的笑容。天真無邪的孩童、靦腆害羞的學生、熱情招待的村民代表回饋給這群也是大孩子的年輕志工,滿心歡喜的感恩與祝福。

  

三、與《我們》相遇

        因為推崇伊甸基金會由早期關懷身障者的非營利機構,至今成為「愛無國界、救援無礙」的慈善團體;因為認同「世界上沒有任何種族、宗教、階級、膚色和性向讓我們比他人優越,所有人都值得被愛。」的理念;因為作者勇敢的壯遊觸動了未竟的夢想,所以,當我在書店看到它時,毫不猶豫的買下並一氣呵成的閱畢。

        這本書契合十二年國教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有助於開擴學生視野,啟發其自我省思,能夠珍惜擁有並貢獻己力。

 

四、動人心弦的段落

           

1、 P9    遇見

早晨醒來

你可曾問過自己

要賦予今天的日子什麼意義

夜晚眠去

又是什麼樣的詮釋

回答了你

如果你在尋找生活的力氣

如果你總是覺得日子少了一份勇氣

讓我邀請你

在星空下的蒼茫高原大地

在世界最需要的地方

讓我遇見你

讓你遇見自己        

 

2. P25在你死後,你期望能帶走什麼?人間的財富,你積攢的再多,也是帶不走的。但是在劉俠過世後,我看到許許多多的人,從國內外各處趕來,只為了來參加她的追思禮拜,紀念她為弱勢族群的付出,如果是我,我想我會選擇…….帶走很多的祝福。

 

3.在這趟旅程中,必須要學習收起凡事先從自己角度出發的習慣,並嘗試在觀察他人的生活方式時,保持同理心,並多一點深思。

 

4. P66~P67獲獎無數的麗萍姐姐將獎狀全燒了,理由是:「不可沉溺於往日的榮耀,而是要不斷的求進步。」麗萍說:「走出大山,好好學習,斷了我們這個地方的窮根子。」

 

5.楊校長的名言:「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6. P120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有一個人,不為他人的眼光和話語所動搖,不被挫折所擊敗,十六年來腳步堅定的為藏族的孤兒們付出。

 

7. P186物質環境的單純,讓孩子們不會有多餘的擔憂或欲望,而這卻是在臺灣時,常常經歷的心情。

 

8. P214出走,是為了再回來。

 

9. P241因為有了自然的陪伴,你重新得到力量。但孩子們無私的愛,才真正豐盛了你的生命。

 

10. P244人們,永遠是旅程上,最令人掛念的風景。

 

11.我期許自己可以是鹽、可以是光,不論如何不忘初衷,必堅持用這樣的態度去影響他人。

 

五、讓「我」遇見「我們」

 

        這本書觸發了更深層的自我探索與省思,教育的本質為何?在眾聲喧嘩價值紛陳的文化裡,不畏懼承擔責任,但害怕豐沛的熱情會被磨蝕殆盡,更恐懼失去夢想的動能。幸好我建構了極大的自我支撐體系,「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幸好我偶而會運用阿Q的精神勝利法,幸好我有緣讀了這本書。

        一點點燦爛的火花就可以照見心園,這一本書所有的故事,都是真實發生的,每件事裡的每個人就如地球仍不停轉動般繼續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生活著,我感恩我們的學生不必像大陸西大灘的孩子們一般-稀薄的空氣,稀薄的希望,無以為繼的教育,但有著濃厚的使命感-受苦。我感恩我們的老師不必在惡劣的、教學設備付之闕如的環境裡上課。

        走下去的方式,很簡單。因為劉俠曾說:「除了愛,我一無所有。」

        我相信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只要堅持信念,真誠互動,終能穿過死蔭幽谷,映見「我們」幸福共好的天光。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9171

分享:
:::

書香共聞

《學習共同體--構想與實踐》
《只要比別人多2%》
《少年小樹之歌》
《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的角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