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少年小樹之歌》

和平區博愛國小劉雅婷老師 12/28/2016 1104 點閱

Whlie you meet something beautiful, the first thing you should do is to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nywhere. So that these beautiful things will be able to spread out liberally around the world.

        一杯咖啡,一個午後,一篇讓人一讀再讀的好故事。

        少年小樹從小跟著印地安查拉幾族血統的爺爺奶奶成長,翻過一座座山巒、看著山嵐裡的日出日落,學習印地安人的智慧、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道理。透過兩位長者的教導,小樹汲汲的吸取來自大自然的生活智慧,逐漸茁壯成蔚然的大樹。

      「只要你跟森林和平相處,它會提供你生活所需的一切……大自然規則,就是你只能拿你需要的東西」在爺爺眼中,人類應該在有需要時才拿取適量的所需,而非總是貪取過多自己應得的東西,才不會發生戰爭。查拉幾族平常和獵物和平生活在一起,在需要時,才捕捉牠們,而且只捕捉較弱小的。只要不去破壞自然,它會供給你一切生活所需。再者,大自然會有他特別的掃除方式,他會用強風將乾枯的枝條、脆弱不適合生存的東西,全清除乾淨,讓新生命有生存的空間。簡言之,爺爺在教導小樹,生命的終結是一件自然的事,有死亡才有新生,我們應該用從容自在的態度去面對無常的生命際遇。

        小樹偶然在河邊發現了一些特別的麝香蟲,他興奮的跟奶奶分享這個秘密,奶奶跟他說:「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你遇見的人,這樣 才能讓這些美好的事物在這個世界散播開來。」

        此外,書中還可以看到許多對於宗教、社會制度的批判。收容小樹的牧師告訴小樹「我們這兒沒有印地安人,或是混血兒。而且你的父母並未經過合法的婚姻程序,所以你是本院收容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私生子。」並引聖經說私生子是不會得到拯救的。牧師覺得邪惡是小樹的本性,說他不懂得懺悔,於是用木棍打小樹的背。木棍打斷後,牧師還拿出另一支木棍直到把小樹打倒在地。「惡魔總冥頑不化!」牧師的行為顯現了一種白人至上的種族歧視,他覺得小樹天性邪惡,罰他一星期不能吃晚餐、離開寢室。而這位大家眼中神聖無法挑戰的的牧師,卻是是奶奶口中的活死人,因為他眼裡永遠只看到別人的缺點。

        少年小樹在山林中成長,他不但學習算數、閱讀,在人格上更獲得了大自然的充分陶冶;他懂得愛人與尊重人,比起那些受過高等教育、自命不凡的「政客」與「白人」們,小樹所受的山林教育更接近於完整的全人教育,這也是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值得借鏡之處。

分享:
:::

書香共聞

《學習共同體--構想與實踐》
《只要比別人多2%》
《少年小樹之歌》
《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的角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