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開教室 看見璀燦的教育願景

大安區海墘國小張秀瓊主任 01/23/2017 967 點閱

共同的經歷很重要,很多時刻錯過就沒有了

       一直很喜歡一首經典老歌歌詞:「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試想,如果能夠打開心裡的窗戶,敞亮亮的美景毫不保留的呈現眼前,不禁讓人充滿雀躍與期待。

       在教育園地裡辛勤耕耘二十餘載,從菜鳥老師變成資深教師,歷經許多教與學的成長與挫折。感恩一直以來,身邊總有許多願意提點自己的「貴人」在教學場域適時提供幫助與扶持,讓自己在教學成長的過程中,體驗教導學生的成就感與快樂,無時無刻滋生的雋永、溫馨與暖意,是一種奢侈又獨特的享受。

       從民國99年參加教專至今已經有許多年頭,進行教學觀察與公開課的經驗不少,常常聽到有同仁質疑:主任,您的教學經驗豐富,年資又深,大家應該不敢公開批評你的教學,公開課對你來說,真的有幫助嗎?

       我必須要說:有的,這幾年在教育場域中,幸運的遇到了許多充滿熱情的夥伴,大家在共同備課、公開觀課、共同議課的循環與操作過程中,不僅彼此打開教室的門窗,更是敞開了心門,共同經歷了許多美好的學習成長過程。

 

營造善的循環,師生皆受益

      99年剛開始加入教專時,剛好申請學校讀報教育實驗班,當時我們召集了幾個對推動語文教育特別有興趣的夥伴,成立了讀報專業社群,如火如荼的進行專業對話、教學觀察與省思檢討的過程。彼時因為大家都擁有相同的目標,彼此激盪想法,真的讓我們交流並設計出許多充滿創意的教案與教學法;大家互相觀課,給予教學者豐富的回饋,也提點並激發自己更多元的想法。許多同仁將教學過程與成果投稿在國語日報讀報教育專欄,獲得刊登,也讓許多校外教師肯定,紛紛來函鼓勵並請教。第二年,我們將設計的教案拿出來參加比賽與演示,更是獲得評審們的一致肯定,榮獲臺中縣品格教育教案設計比賽的第一名。「成功的經驗創造更多的成功」,我們將自己的經驗繼續傳承,讓學校在品格與語文教育領域上發展成為特色。

       近幾年來,我因擔任行政工作,任教音樂,參加教專與我配對觀課的夥伴,變成了另一位年輕的音樂科任教師。在公開課的過程中,因為彼此的任教領域相同,所以觀課的焦點更深入、也更仔細。年輕的夥伴老師肯定我在提升學生學習音樂興趣與學習效率的教學技巧,卻也質疑我在樂理與認譜的教學上比較忽略。許多正向的回饋與建議,讓我也進行了許多省思與調整,很開心自己在公開課的過程中,收穫良多。

 

營造教師的學習共同體

       其實,公開課在我的經驗裡,主要是營造老師們成為學習共同體,這真的很有意義。因為公開課,讓我們享受被啟動的教學對話,讓教學網路更緊密連結,可以提升更高品質的學生學習,何樂而不為?

分享:
:::

焦點話題

點燃師生學習熱情--說課、觀課、議課
打開教室 看見璀燦的教育願景
公開課在東勢
公開觀課模式淺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