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開課在東勢

東勢區東勢國小張玲娟校長 02/09/2017 1025 點閱

一、前言:

       「江海能納百川, 所以能成其大」。隨著107學年度十二年國教課綱如火如荼即將上路,為持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形塑同儕共學教學文化,每位教師與校長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一次,以提升教師專業發展能力,因應未來教育需求。在這股潮流下,未來各中小學教師、校長等,勢必打開教室,廣納其他教師入班觀課,並進行專業回饋。而在當前教學現場的第一線教師們,必定蒙受極大的壓力,到底該如何運作,方能降低壓力值並同時達到真正有效的觀課呢﹖

 

二、核心理念:

       在佐藤學(2013)的「學習共同體」中提到,學習場域應該要有「公共性、民主、追求卓越」等三項特質,當老師將自己定位為傳遞知識的媒介、不再一直「講」課時,就可以用耳朵、用眼睛去「聽」到每個孩子的心聲,並且肯定孩子的存在。同時佐藤學更是提到「無論怎樣出色的教師,如果沒有一年至少一次公開自己的教學,我無法認同他是公立學校教師。為什麼呢?即使這位教師的教學非常精采,但只要關上教室大門,孩子就被私有化、教室就被私有化、學校就被私有化。而學校,應該是教師團隊同心協力,實現每一個孩子學習權的場所。」違反「公共性、民主、追求卓越」三項學習場域的特質,這正是「學習共同體」談到必須「打開教室」的核心理念。

 

三、本校公開課推展現況:

       因應未來瞬息萬變的世界,提升學校競爭力同時也為了將來107課綱準備,本校早在102學年度開始推行公開課,以提升教師專業發展能力,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成效良好,帶動全校教師同儕共學文化,形塑「學習型組織學校」。而在這股風潮下,學生跟著被帶動起來,共同學習,成為「學習共同體」最高境界。更在103學年度校務評鑑「學生學習」項目中榮獲特優。

       到底本校是如何推展公開課呢?茲簡述如下:

(一) 同儕觀課:

       要老師打開教室讓其他專業教師進入觀課,必定形成極大的壓力,倘若進入觀課的教師是平日間共同學習成長的同儕教師,必定降低不少的壓力值。觀課後的議課,就能更友善、更有效的執行,更能提升教師專業成長。

(二) 行政人員介入觀課:

       當同儕觀課時機成熟後,本校校長與四處室主任隨即介入每週進行入班觀課活動:「以溫暖關愛的雙眼,鼓勵勇敢公開觀課的教師」。在議課活動中,大膽鼓勵與建議,提升更多教師的自信與勇氣,勇敢邀請他校教師或家長入班觀課,營造創新教學的氛圍,建立學校品牌。

 

四、公開課的展望:

       所有的教育改革最終都是為達成學生有效學習,而教師課室教學實踐能力的提升則是十二年國教改革政策中大家關注的焦點。當教師課室教學實踐能力的提升就能讓學生有效學習。

       種種研究證明,教育政策成功與否,其推手在校長,因應107課綱的實施,校長率先公開授課必是主流趨勢。當校長主動公開授課,必能帶動起教師打開教室公開授課的風潮,進行共同備課、共同議課的活動,創造出「教師揪團共學」的氛圍,營建出教師公開課並非個人「單打獨鬥」,而是「集體行動」的理念,強化教師的力量感,就更能提升教師課室教學實踐能力,而達到真正教改的目標了。

公開課在東勢(圖片1)       公開課在東勢(圖片2)

公開課在東勢(圖片3)       公開課在東勢(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點燃師生學習熱情--說課、觀課、議課
打開教室 看見璀燦的教育願景
公開課在東勢
公開觀課模式淺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