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長公開授課之我見

清水區高美國小林坤燑校長 01/13/2017 4004 點閱

       教育部103年11月發布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實施要點規定:「為持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形塑同儕共學的教學文化,校長及每位教師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一次,並進行專業回饋。」

        一直以來,教室可以說是教師教學的王國,也常是封閉不可侵犯之聖地。近年來,拜「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推展和「校務評鑑」的實施之賜,教室的大門漸漸打開,教師公開授課、觀課、議課等專業回饋的作為,也漸漸改變教師教學的型態。

       關於教師公開授課、觀課、議課等專業回饋的作為,是為了提供更多雙善意的眼睛,一起來檢視、學習和省思教學活動的大好機會,讓教學活動不再是閉門造車,而是透過公開授課、觀課、議課等教學相長的有效作為,讓老師互相觀摩,有助於精進教學技巧。

       然而,還是有些老師裹足不前,誤將公開授課當成昔日的教學觀摩,以致於抗拒力頗大,仍然緊閉教室大門,錯過了改進教學和學習成長的大好機會。本校自105學年度第1學期開始,由教務處規劃分上下學期分別執行:每位教師每學年需安排公開授課1次、每學期需安排觀課2次。在此特別要感謝本校每位老師願意打開心胸、開放教室,讓彼此都能有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找出自己教學上的盲點與提升改進教學技巧的方法。本校教師第1學期公開授課已執行完畢,從老師共同議課時的分享內容知道:看到了許多可學習的教學技巧、自己也想試試、原來可以這麼做…等等。

       身為校長的我,也在105年12月6日下午第2節進行校長公開授課-六甲數學第九單元「怎樣解題」,邀請學校教師們一起來觀課,當天約有10位教師撥空前來觀課,我利用本校新建置的智慧教室Hi-learning教學系統-IRS即時回饋,即時了解學生學習情形;進行分組討論解題,並請各組學生利用平板將各組解題歷程傳上來彙整和討論。從共同議課討論與分享進行中,得到了許多老師的肯定,也再一次讓老師了解智慧教室Hi-learning教學系統對教學的助益。

       我個人認為校長公開授課,具有以下優點和價值:

       一、 帶領展現肯定-校長是首席教師,是學校教學領導者,校長如果能以身作則進行公開授課,必能發揮拋磚引玉的效

               果,激勵學校老師們也願意參與共同備課、公開觀課和共同議課,是樹立教學領導的典範,更是對於教師公開授

               課的一種肯定與認同。

       二、 投入才能深入-校長能進行公開授課,更能實際了解第一線教師在教學現場的需求,也更能深入了解學校教師從備

               課 、準備教材教具、公開授課、教師觀課、專業回饋等會遇到什麼問題、該怎麼改善,更能感同身受以同理心來

               看待同仁,才能有效帶領學校團隊給予老師實質的支持和激勵,進而形塑符合學校的校本公開授課規準。

       最後,我要給即將進行公開授課的校長些許建議:

       一、在實際授課前先進入班級觀察孩子上課的情形,事先熟悉並掌握該班學生學習情形,包括班級經營方式、學生姓名

              和座位表、特殊學生情形等。

       二、選擇符合自己教學專長的領域,並配合該班教學進度,熟悉教材內容和擬訂教學計劃,避免造成師生學習的困擾。

       三、校長公開授課不是想要壓過老師,而是在帶動、肯定和展現推動公開授課的決心,更重要的是要營造學校教學合作

              的氛圍與支持系統。

校長公開授課之我見(圖片1)      校長公開授課之我見(圖片2)

校長公開授課之我見(圖片3)      校長公開授課之我見(圖片4)

分享:
:::

教育領航

校長公開授課之我見
公開課實施成功的關鍵--專業回饋
讓教學觀察成為提升教師專業的焦點
打開教室 看見專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