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教學觀察成為提升教師專業的焦點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系呂錘卿副教授 01/25/2017 1542 點閱

一、前言

       教育部自2006年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teacher evaluation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TEPD),其中焦點之一就是打開教室,建立教師同儕教學觀察的機制。十年來對中小學教師文化已有一些改變。雖TEPD雖即將轉型,但打開教室,透過公開課、觀課以促進教師專業成長,仍然是教育的重要課題。

二、公開課和觀課

       公開課是就教學者而言,能開放課堂的教學讓他人進來觀察。觀課是就觀察者而言,觀者必須有相當的教學專業(pedagogy knowledge, PK),以及學科教學專業,即學科內容知識(content knowledge, CK)和學科內容教學知識(content knowledge pedagogy, PCK)。這種公開課和觀課,加上觀課前的討論或準備,以及觀課後的會談或回饋過程,就是TEPD的教學觀察三部曲。

三、教學觀察的內涵與重點

       教學觀察係指進入教學實務現場,有系統有計畫的蒐集教學實務現場資訊,提供夥伴教師間進行有效的教學回饋與專業成長活動。此意涵有三個要素:一是常態性的現場教學,二是專業與善意的觀點,三是要有會談的過程。教學觀察過程應發揮三個功能:一是反應教師的教學實際狀況,二是給予教師肯定、讚美或鼓勵,三是促進個人化專業成長。在TEPD推動的過程中,大都覺得教學觀察對教學者和觀察者都有幫助;但也有教師覺得是形式和浪費時間。然而,不能因此而否定教學觀察對教師專業成長的作用。教學觀察要能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因篇幅關係,僅提出兩項重點。

       首先,運用教學觀察技巧呈現課堂教學的事實。教學觀察技巧有質性和量化兩種取向。質性的教學觀察技巧為軼事記錄(anecdotal records)和選擇性逐字記錄(selected verbatim)。量化的有投入行為(engagement behavior)或在工作中(at-task)、語言流動(verbal flow)、移動型態(movement patterns)及法蘭德斯互動分析系統(Flanders interaction analysis system, FIAS)。在這些技巧中,選擇性逐字記錄、投入行為、語言流動及移動型態需依據教學者和觀察者的焦點來選用;FIAS可運用到很多教學情境,可分析教師的教學型態,以及師生語言互動的類型。而軼事記錄是一種廣角鏡技巧,應用範圍最廣。教師夥伴間進行教學觀察,若沒有特定的焦點,都可採用軼事記錄。

       軼事記錄係依時間順序,將教室中所發生有意義或重要的事件以敘述方式記錄下來。所謂有意義或重要的教學事件,是由教學者和觀察者事先討論決定,如何紀錄則由觀察者主觀判斷。依此意涵,觀察者要記錄的是有意義或重要事件,且是事實的敘述,並標示時間--時分(00:00)或分秒(00’00”)。例如,「14’25”--老師詢問全班對暑假天氣的感受。接著提問:『如果暑假要和家人在台灣避暑,會去那裡?』多位學生舉手,老師點四位回答,依序是:合歡山、玉山、阿里山及海邊四個。老師最後歸納學生說出的答案,皆為山地地形。」(教專莊靜圓教學)觀察者紀錄上課的教學事實,作為後續會談的焦點。

       軼事紀錄應在觀察過程中先記錄重點或關鍵字,事後再做整理。一位專業的觀察者,所記錄的事實要能讓第三者閱讀後,腦海中能想像該節課的進行狀態。千萬不要以錄影錄音的逐字轉錄;或完全以教師說、學生說之對話型態。在實務的經驗中,有的教師一節課紀錄了10張(A4)左右。試想:在回饋會談中,教學者要看10張的紀錄,需花多少時間。

       其次,運用會談技巧導向專業成長。教學觀察要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會談的過程是必要的。此項會談包括教學觀察前的計畫會談和觀察後的回饋會談。

       透過計畫會談,可幫助教學者釐清教學目標和教學重點,確認教學活動與策略,並思考將要進行的教學流程,以及如何確知學生已學會。在會談中,主要是藉著有效的發問技巧,釐清教師教學脈絡。此項會談對教學者是再一次備課;對觀察者則容易進入教師的教學脈絡。在會談中,若教學者能提供簡案作為對話的焦點則更佳。

       而在進行回饋會談前,觀察者應先準備:一是整理觀察的教學事實或數據資料,二是對教學事實或數據分析和解釋,三是預先思考夥伴教師的專業成長需求及準備必要的教學資源或訊息。

       回饋會談是教師感受教學觀察有效與否的關鍵活動。回饋會談應達成四個主要任務:(一)提供客觀的教學事實訊息給教學者;(二)引導並肯定教師教學表現;(三)引導教學者思考對未來教學的精進、調整或改變;(四)提供專業成長的建議與資源。在會談過程中,觀察者與教學者是同儕夥伴關係,避免有督導或軍師的角色。

四、結語

       以上所談,簡要地說,就是學會記錄和學會會談。不過如何進行會談,還有很多會談溝通技巧,例如:如何運用重述、釐清、引導式提問、探究式措辭……等,對會談的效果影響很大。另外,教學觀察若與備課結合,更能成為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途徑。

分享:
:::

教育領航

校長公開授課之我見
公開課實施成功的關鍵--專業回饋
讓教學觀察成為提升教師專業的焦點
打開教室 看見專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