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好老師在這裡!》--一份教育現場的觀察紀錄

豐原國中曾上昇主任 02/02/2017 1043 點閱
 

《好老師在這裡!》--一份教育現場的觀察紀錄(圖片1)

作者: 林文虎  出版社:天衛文化  出版日期:2006/01/05

      教育廣播電臺教育十方談名節目主持人林文虎,寫下他對教育現場的觀察紀錄:第一章「關於人」,述說的是「好老師」與學生互動的校園生活,第二章「關於一群人」,記錄了從離島到臺北的「好學校」的面貌,第三章「關於我的說法」,是作者在走南闖北、踏遍全臺的學校後,拋出的不同的教育觀點。在每篇觀察筆記後面,都附有「我有話說」,也是作者試圖分享給大家的一些觀察方向。

獻給:想要當好老師,但還沒有找到好方法的老師

以及:想要選好老師,卻不清楚什麼是好老師的家長

       其實這幾年由於呼應教改的需求,教育現場吹起了觀課風,在半推半就之下,有不少老師有了「公開課」的第一次經驗,但緊接而來反對聲浪迭起,教育主管當局在壓力之下不再強調一定須辦公開課,致使有可能是許多老師最後一次「公開課」,原本立意良好的事恐成昨日黃花。

       林文虎先生的這本書出版已有10年,深入閱讀方才發現這是一本極為完整的觀課紀錄,在書中是他對幾位在教學上極有特色及效能方法的好老師之觀察紀錄,如善用「師徒制」的美惠老師,對不少學生來說,孩子教孩子比老師來教共更容易,適當的分組合作之下,加上老師誠心地誘引、細膩地觀察、及時地伸出援手、及時地幽默鼓舞,學生獲得明顯實質的進步。且美惠老師能放下身段,走下雲端和學生一起歡笑,一起難過,「能哭、能笑、也能瘋狂,能和學生用真實的感情感受問題,面對世界」更能充分掌握學生的心態與生活模式,適時教導他們的品格。

       國中數學讓人討厭、讓人怕,幾乎舉國皆然,孩子的數學成績更令人不忍卒睹。美伶老師,一個從很傳統的教學模式中,透過自覺自省徹底改變自己教學法的老師,在中台灣的都會邊緣經營一個常態編班的「普通班」,靠著專業的教材設計和分組學習,讓孩子充分扮演學習的主人,每堂課都保持高昂「玩」數學的興致,兩年「玩」下來,居然可以讓不到四十人的班級,「玩」出十四位「數學基本學力測驗」滿分的超神奇成績,而且年復一年創造如此「務實」的佳績,這樣的典範當然書裡也如實的記載,這倒有點像是一部珍貴的武林秘笈。

      所以這本書諸如以上的例子上有一些,基本上就是希望大家都是「教育觀察家」,且附在每一則「觀察筆記」的前言和「我有話說」的後記,正是作者試圖分享給閱讀本書所有「教育觀察家」的一些些觀察方向。在今日公開課上也能提供觀課老師ㄧ些想法及作法。

分享:
:::

書香共聞

《生存之道》--對人而言最重要的事
《好老師在這裡!》--一份教育現場的觀察紀錄
《山童歲月》
《哈佛大學公開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