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童歲月》

清水區東山國小陳淑玲老師 01/19/2017 1042 點閱

書名:山童歲月

作者:凌拂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6.8        

       凌拂晚上是一位文學愛好者,白天是一位教育工作者,目前退休。她常在報章雜誌上發表書評,她曾在興華國小推35本書共讀,他出版了很多和自然相關的書籍,也出版過自然繪本系列童書,2006年出版《山童歲月》是凌拂在三峽偏遠的有木國小任教十年中,與孩童近身相處,有著更貼近與細膩的觀察寫作。全書15篇章,詳實記錄下師生之間的互動與教學省思,文字溫婉而動人,讓身處第一線教師的我,特別有一番不同的感受與體悟。

       凌拂曾說:「我的工作,長期與孩子相處,我有一種淡然的熱切,面對成長的生命,懷著一種距離的清醒,也因為距離,在孩子尚未言語,眉眼纔動,我便能洞悉明觀其內裡」。<寬容的等待>一篇描寫阿丁因為隔代教養,在山裡無管無束,渾然的野性,一次咬得他家小狗鼻血不止,又一次阿丁拿著阿嬤縫衣服的細線拿來捆房子,繞著屋外飛奔,癲狂的笑,爾後,進入小學一年級,凌拂面對這樣的一個生命,同時也面對阿丁棘手的拒學問題,凌拂有一種淡然,看著阿丁因為不寫功課,在教室打滾、橫地撒潑,希望凌拂棄械投降,可是凌拂瞭解阿丁,逕自拿起飯盒,低首吃飯,與阿丁對招,凌拂瞭解面對阿丁渾然的野性,自己需要的是多一份堅持與耐心,山野習性,積習難改,他倒地撒野考驗著老師如何有智慧出手與收手,雙方過招,決定對彼此脾性的熟稔,孩子的一舉一動,老師全部看在眼裡,孩子終究明白螳臂無法擋車,孫悟空無法逃過如來佛手掌心,沒有老師的堅持,我想雙方皆輸,運用在教學或班級經營上也是如此。

       再來,作者也提到城鄉差距學習的問題,凌拂從都會型學校轉入偏鄉小學,從面對最多一班七十幾個學生到一班最多三個學生,凌拂覺得面對新生活並不陌生,陌生的是學生,一群六年級學生,上課永遠人數到不齊,原因是去做工友的事了,擦油漆、挖垃圾場、澆花,都是上課學習新事物,凌拂才發現山上幾個學生並不比山下七十多個來得好應付,有人不會九九乘法,有人從不說話,書太深奧,孩子提不起勁,小孩對於課業上的無心是一般普遍的現象,而家庭教育功能失調,更讓孩子輸在起點上,書中提到阿乙每天所交來的作業總是濕漉漉,字跡模糊,一天凌拂去家庭訪問,終於了然於心,原來阿乙每天交來濕答答的簿本,一半是大地水息,一半是羊兒的口水,阿乙家裡一張書桌也沒有,只好蹲地寫課業,羊兒更三不五時時進家門訪問一番,山中孩子缺乏教育資源,家庭環境也不足給這些孩子足夠幫助,看到這幅景象,身為教師的我,到底該所求?還是無所求?值得我去省思一番!

       其實《山童歲月》一書帶給我很多感動與啟示,因為目前我也是服務於偏鄉小學,在書中看到許多場景描寫,也激起一些些心底的共鳴,但我總想,與學生相處,繫於一個「緣」字,孩子與自己的緣分是很奇妙,有時多年後,在回過頭看待這一段關係,突然覺得當時是虧待了孩子,有時與孩子的某一段師生情誼又讓自己甜蜜在心頭,透過凌拂篇篇生動的描寫,讓我重新再回首自己教學生涯中每一時期與孩子相處的點滴,對孩童生命有一番體悟!

分享:
:::

書香共聞

《生存之道》--對人而言最重要的事
《好老師在這裡!》--一份教育現場的觀察紀錄
《山童歲月》
《哈佛大學公開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