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存之道》--對人而言最重要的事

北屯區四張犁國小彭文貴校長 02/02/2017 1007 點閱

書名:生存之道--對人而言最重要的事

作者:稻盛和夫 譯者:呂美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初版:2013/09/04

【作者簡介】       稻盛和夫(Kazuo Inamori) 生於一九三二年,鹿兒島大學工學部畢業,一九五九年設立京都陶瓷株式會社(即現在的京瓷),歷經總經理、董事長,一九九七年轉任名譽董事長。一九八四年設立第二電電(KDDI)擔任董事長,二○○一年轉任最高顧問。一九八四年設立稻盛基金會,同時設立「京都獎」,每年定期表揚對人類社會發展有功的人。此外,針對年輕企業家設立「盛和塾」企管訓練班,親自擔任校長,盡心盡力為日本培訓年輕的經營人才。主要的著作包括:《高收益企業》、《稻盛和夫的哲學:人為什麼活著》、《敬天愛人:我的經營理念》、《稻盛和夫的實學》、《你的願望必會實現》、《稻盛和夫的中小企業經營學》、《人生的王道》、《稻盛和夫工作法》、《成功與失敗的法則》、《稻盛和夫愈挫愈勇的自傳》、《努力,認真地活著》。

【專書分享】

一、「改變想法」就可以完全改變人生

人生方程式:人生、工作(事業)的結果                  =思考方式X 工作熱忱X 能力          (-100分~+100分)  (0分~100分)  (0分~100分)

       人生,離不開努力工作。有能力,多半指的是先天的優勢:如健康、資質、才能、潛能等等,但更重要的是後天的努力和熱情,這是可以靠意志去達成的。而其中作關鍵的一項是思考方式,思考方式之所以關鍵,是因為他有可能是負值,因此好的思維,正向思考的加乘,才能不偏不倚的邁向有意義的、成功的人生。

二、宇宙法則-心想事成

       要讓思考成真,全在乎「心」的運轉。他強調人類宇宙之間,本來就具有一股強大的無形力量,幫助萬物生成發展與持續進化。這種宇宙本來就具有的意志是「為世界、為人類」的思維,心的思考是種子,心想要是成,還必須要有「強烈的夢想」作養分,這是成就生命的原動力,就像種子想要成為大樹這麼簡單而專注的堅持。        心的力量,引領一切,不管外在的世界如何改變,遭遇的問題多麼棘手,堅定單純的信念,是我們持續前進的動力。宇宙法則:心想事成!堅信可以完成的心,必將催促自己往正確的道路不停歇的走下去。

三、磨練心志與勞動

      稻盛和夫說:「開悟就在每天的勞動中」。他認為磨練心志以提升自我,而磨練心志就是認真工作、專注工作、熱愛工作,在勞動中體悟和修行。

       書中特別在185頁提到,教職是超乎單純的勞動領域,教師是一種必須用全部的人格去面對孩子的尊貴職業,應該可以稱作「聖職」才對。但最近這些年,教師卻丟掉這份驕傲與價值,降低自己的地位與真摯的熱忱,稱「自己只是一名勞動者,把部分時間賣給學生,傳授知識與改作業,以此獲取報酬。」勞動的意義與價值不該被如此窄化,稻盛認為「勞動的尊嚴」需要再找回來。不要再用唯物主義或短視近利的商業買賣行為來藐視勞動的尊嚴。我們必須透過每天勤奮的勞動,不斷的精進,來磨練心志,提升自我,鍛鍊自己的能力與體悟人生的真理。

四、六項精進

1. 每天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責任> 2. 謙虛不傲<感恩> 3. 每天反省<責任> 4. 感恩現在還活著<感恩> 5. 積善行,思利他<愛> 6. 不要有感性的煩惱<正念>

       這是磨練心志的精進方法,精進自己的心,是堅強信心的重要原則,六項精進,如同每日備忘座右銘,提醒自己:謙虛,反省,感恩,並且盡最大努力付出,做利益眾人之事,丟掉不必要的煩惱。讓自己日新又新,精益求精,永遠不自滿於眼前成就,也不自困於眼前問題。

       細細推敲稻盛和夫書中的六項精進,正與四張犁國小的教育願景「愛、責任、感恩與正念」,不謀而合。感恩和正念,可以讓心的力量增強;為眾人努力付出愛,勤奮工作負起責任,可以賦予行動和生命,更深的意義與更高的價值。這樣簡單又深奧的道理,相信放諸四海皆準,古今皆同,透過此書可以讓我們深思,也可以啓發教育現場的你我,甚至你所影響的每一位學生。

 

 

分享:
:::

書香共聞

《生存之道》--對人而言最重要的事
《好老師在這裡!》--一份教育現場的觀察紀錄
《山童歲月》
《哈佛大學公開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