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哈佛大學公開課》

和平區中坑國小林信慧老師 01/19/2017 902 點閱

書名:哈佛大學公開課

作者:麥迪

出版社:菁品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12

       我想推薦一本好書,書名是《哈佛大學公開課》,當初受吸引的原因是書名中有「公開課」三個字,這是目前教育界很熱門的話題,這本書分成三個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哈佛人脈課」,第二部分是「哈佛思維課」,第三部分是「哈佛幸福課」。

       首先這本書提到在哈佛公開課上,最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自我介紹,人生的第一步就在於醒目地亮出自己,在這個競爭日趨激烈的時代,守株待兔並不是抓住機會的好方法,只有善於表達自己,讓別人認識自己,才能吸引對方的注意,哈佛大學是世界一流名校,許多人都十分仰慕如此卓越不凡,取得驚人成就的哈佛大學,透過這本書我發現,世界上沒有什麼天才,真正的天才都是靠勤奮得來的。

       閱讀完此書,讓我聯想到學校--臺中市和平區中坑國小,它是只有六班的小校,從104年由校長和兩位主任帶頭參加教師專業認證,因為教專認證要有教師公開課,所以全校老師也開始參與公開課的活動,為日後的教專認證做暖身練習,剛開始還不太懂公開課要如何進行,以為要像教學觀摩一樣,感覺壓力很大,因此不敢參加教專的認證,但隨著校長、主任示範公開課的模式,了解原來公開課,只需要設計一份教學簡案,教學的方式跟平常沒有太大的改變,覺得比較沒有壓力,公開課主要是請其他觀課的老師,幫授課的老師做教學觀察與紀錄,觀察老師的教學策略與學生的反應情形,讓授課的老師可以發現自己疏忽的盲點,以便日後進行教學策略的改進,公開觀課也可以讓授課的老師了解學生的另一面表現。

       我們全校曾到臺中市東勢區東新國小,參加在彰化縣復興國小擔任數學領域專任輔導員許扶堂主任的一堂「五年級數學公開課」,許主任先在課前進行「說課」活動,敘述他在課堂上的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流程,進行「觀課」時,教學很親切生動,跟學生互動良好,教學策略是由他提出問題,然後讓學生思考操作,也讓學生來練習確認答案的對錯,分析錯誤的地方,導出正確的觀念,運用正向的獎勵方式,讓學生會積極爭取發言。最後公開課結束,進行「議課」活動,跟參與觀課的老師,討論在公開課後有疑問或建議的事項。

       透過《哈佛大學公開課》對公開課的呈現與我們親自參與過的經驗,讓我們一同學習成長,教學相長其實並不難,只要有心,我們也能對學生有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系統化的分析與教學。

分享:
:::

書香共聞

《生存之道》--對人而言最重要的事
《好老師在這裡!》--一份教育現場的觀察紀錄
《山童歲月》
《哈佛大學公開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