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訪問教師--翁永傑老師

外埔區安定國小陳嘉慶主任 01/24/2017 1261 點閱

前言

        這學期安定國小來了一位不一樣的教師,他既非級任導師,更非行政人員,他就是教學訪問教師--翁永傑老師。剛開始,同事們很疑惑:偏遠學校好山好水又沒有課務,是來度假嗎?這位教師會變什麼把戲?會為學校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啟--教學發想

        翁永傑老師個性積極樂觀,對教學充滿熱忱,在來訪前便積極了解學校在地文化與學校發展特色,暑假期間與本校閱讀推動團隊擬定本學年發展之特色課程,課程以「四季」為軸心,放射出「吹拂春之山」、「走讀夏之火」、「舞動秋之林」、「踏尋冬之風」四套課程,課程以食農教育、手作或體驗方式融入閱讀策略教學,並將整套課程與導師以協同方式於彈性時間實施。

承--教師互動

        安定國小教學團隊長期以來與時俱進,校內教師共組讀書會,過去老師們關注專書研讀與分享,這學期讀書會模式改以關注學生學習為中心,研討閱讀理解策略或班級經營融入教學並以學生學習為核心主軸,利用讀書會時間請翁老師以專家角度協助老師更精進,以社群模式,建構師生們的心流經驗(experience-of-flow),讓教師樂於討論課程,讓學生樂於主動學習。

轉--學生學習

        看著別班的窗檯擺滿綠意盎然的火龍果小森林,同學們期盼著問道:「老師,翁老師什麼時候要到我們班?」這學期我們嘗試不同的教學型態「同課異構」教學法,將同一特色主題課程在各年段融入不同閱讀理解策略的教學,以本社區時令活動為基礎,轉化延伸模組課程,發展進行序列式閱讀策略,以「做中學」讓師生們「玩」課程。

合--身體力行

        有天,六年級同學問道:「翁老師,你會焢窯嗎?」「不會,但我們可以一起學習。」於是,每天中午都可以看見校門口前的稻田中,翁老師與一群學生們在研究如何搭窯。從互動過程中,學生學會解決問題,並瞭解到生活中的問題不一定有標準答案,只要我們肯去嘗試,一定能有甜美的果實。經過一個月的嘗試與挑戰,香噴噴的烤番薯終於出爐,這甜蜜的果實令人吃在嘴裡暖在心裡。

        教育有無限可能,只要有心,充滿熱情,你我都是點燃孩子學習之火的點燈者。

 

    教學訪問教師--翁永傑老師(圖片1)     教學訪問教師--翁永傑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7-11校長 有您真好--許金城校長
愛 改變的力量--鄭惠馨老師
教學訪問教師--翁永傑老師
推展音樂真善美--蕭涵文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