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展音樂真善美--蕭涵文老師

大肚區瑞峰國小黃瑞貞主任 01/24/2017 1430 點閱

  畢業於臺中教育大學閩南語系的蕭涵文老師,具備閩南語專長及穩健的演講台風,從小學起便受到專家、教授及政府教育部門的特意栽培,在學期間屢次獲得全國閩南語演講第一名的佳績。熱愛歌唱的她也獲得坊間出版社之青睞,成為有聲書與國中小教材之配音員。攻讀研究所期間,一度被系主任推薦進入電視台負責閩南語新聞製作,但志在兒童教育的她,毅然放棄螢光幕前擔任主播之機會,回到學校服務。任職代理教師三年間,曾任班導及社會與音樂科任教師。她不僅是學生的心靈導師,也是家長及同事間心目中認真、具創意,擅長班級經營、親師溝通、良善又盡職的教育工作者。

  瑞峰國小在具有音樂專業的張文綺校長帶領下,終於在104學年度爭取到一名正式音樂科任的員額。而蕭涵文老師在上百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全得力於其自小學習鋼琴及長笛,並參與管弦樂團定期公開展演,累積相當音樂實力。在教會中固定擔任兒童主日學、詩班及主日禮拜司琴事奉的她,也培養出其融會貫通、生動活潑的音樂伴奏與教學技能。值得一提的是,蕭涵文老師考取正式教師資格後,不計臺中市眾多國小的規模及知名度排名,選擇前來本校推展音樂教育,第一年即帶領直笛隊參與社區活動,大獲好評。去年(105)更與本校英語教師合作,將電影「真善美」中多首經典主題曲重新編曲並親自擔任伴奏,帶領學生獲得全市英語歌謠比賽冠軍之殊榮。不僅為校爭光,更鼓舞了學生學習英語及音樂的熱情。

  放眼歐美及澳洲等初等教育,皆著重於生活教育及興趣培養。所以國小課程之重點,在於能使學生就自己喜歡的才藝及技能快樂學習。反觀臺灣學校教育環境之挑戰,莫過於給學生更多的藝能時間、更多的學習途徑與機會,來發掘出學生潛在才華及興趣。期盼如涵文老師一般具有藝術涵養及教育熱忱之教師,不僅能展現專業,更能使學生主動學習、肯定自我。此願意付出心力、亦師亦友的優良教師,正是當前講究專業教育環境所不可或缺,也是學校教與學更具競爭力的所在。

推展音樂真善美--蕭涵文老師(圖片1)      推展音樂真善美--蕭涵文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7-11校長 有您真好--許金城校長
愛 改變的力量--鄭惠馨老師
教學訪問教師--翁永傑老師
推展音樂真善美--蕭涵文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