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生活‧生活學習

北屯區四維國小陳美玲校長 02/20/2012 2024 點閱

       過去,在農業時代,每個家庭幾乎都有為數可觀的孩子,大人們奔波於日常生計,無暇陪伴之下,那個時代的孩子,總是一個接一個的互相照顧成長,在這個生活過程中,他們學會了灑掃應對進退的做事能力,也養成了照顧弱小、關懷別人、與人相處的良好品格。

       反觀,少子女化的現代社會,家中獨生子女不在少數,童年他們缺乏與其他同伴互動、分享的機會,缺少做事的經驗。於是,進入學校之後,學習如何和同儕相處,學習做人做事的生活教育,遂成了親師合作的重要的課題。學習生活‧生活學習(圖片1)

       運動會前夕,同學們忙著預賽,忙著預演,校園顯得活潑熱鬧,遠遠地我望見校園一角,一群幼童軍捲起衣袖,奮力地刷洗中庭地板,這群孩子努力的模樣真是惹人喜愛。相同的情形也在學校五星級廁所可以看到,曾經有一位老師讚歎地說,我們的學生居然連掃廁所這種一般人叫苦的差事都做得那麼起勁。這種現象真是令每一個四維人感到驕傲,生活教育在師長們一點一滴的努力下,孩子不但學會了做事,也漸漸培養負責任的好品格。

       陽明大學洪蘭教授寫了一篇「破窗效應」的精采短文,引述心理學研究的結果,說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修補,隔不久其他窗戶也會莫名其妙被打破,一個乾淨的地方其他人不好意思亂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之後,別人也會毫不猶豫地拋。是的,生活即教育,值得家長及老師重視,如果孩子日常行為缺少了正確典範引導,「有樣學樣」的破窗效應就令人擔心。

       12月22日辦理「歡樂聖誕節」活動,在一群聖誕老公公抵達會場後,揭開了序曲,當天小朋友們歡樂獻唱,賣力演出舞蹈、合唱、直笛吹奏、客家語演說、閩南語說故事等,展現活力的才藝,獲得家長一致的讚賞。緊接著,聖誕老人推著神秘禮物,分送給每一位同學,又掀起另一波高潮。熱鬧歡喜之餘,學校也透過點燈祈福活動,引導小朋友發揮愛心,關懷別人。雖然,孩子年紀小,我們相信他們也有能力幫助別人。

       教育專家學者常說:「命好,運好,不如習慣好」。學生如果從小養成愛整節、有禮貌、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等習慣,好的習慣漸漸形塑了好態度,於是好的態度表現在平時待人接物處事上。這就是所謂每一個孩子帶的走的競爭力吧。可見,「生活學習‧學習生活」學習應該要在生活中去實踐。 

小尖兵是我們的榜樣

 

分享:
:::

校園巡禮

學習生活‧生活學習
~多元學習在五光~精緻優質的五光國小
三光國小校園特色
熠熠神圳~~~品格為首,有效學習、快樂成長的溫馨園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