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熠熠神圳~~~品格為首,有效學習、快樂成長的溫馨園地

神岡區神圳國中廖美玉校長 03/02/2012 5021 點閱

       神圳國中位於大肚山台地上,屬神岡區94年9月增設的第二所國中,是一所校舍新穎、簡潔明亮,環境優雅的學習樂園。

       進入校園前您會先走一條「風光路」-台中市神岡區爭取神圳國中成為台中第1座校園環保示範學校,沿著校園入口架設8座風光電路燈,標榜完全不使用市電,以風力、太陽能轉化成電能,供LED路燈照明用。每年發電量達8,468KWp,可減少CO2排放量5,420公斤,約可省下三萬多元的電費。不僅有節能減碳的功效,也發揮實際照明、保障用路人安全的功能,更因為造型獨特、別具風味,成為當地居民津津樂道的景點,真的很風光喔!

校舍新穎簡潔明亮 風光電路燈

 

       座落在大門左側操場小邊坡平台上的是展現學校發展核心願景的裝置藝術-「飛躍神圳」,以藍色為主調的五彩琉璃雕塑三道水流,陽光、藍天、綠草相互輝映下,偶似波光瀲灩,形態簡潔有致,表現「樸素」、「典雅」「穩定」、「踏實」的創校風格;三道水流寄寓「台地地形灌溉水渠的地理背景、水源滋養大地萬物生生不息、師生學習活水源源不絕」的三層意涵,更有俯仰天地之間、長養浩然正氣,學子卓然有成,綻放光芒、飛躍巔峰的教育堅持。

       熠熠神圳~~~品格為首,有效學習、快樂成長的溫馨園地(圖片1)來到神圳國中,適合默默欣賞每一個認真工作者的神情、背影,時常悄悄地被事物的井然有序感動;校園綠地植栽景觀自然樸實,不花俏、但處處有令人駐足的讚嘆;學生神情略帶靦腆卻不失大方,上課時專心認真,是實事求是的求學者;下課時間在操場、集合廣場四處嘻笑追逐,是滿場飛奔快樂的小精靈……,這樣自在的校園氛圍來自創校之初就奠定各方面均衡發展的良好基礎,特別是對生活教育的嚴謹要求,建立以德育為首、多元發展的活化教學共識,加上六年多來師生和社區家長齊心協力的成果,今日學校整體才能向上向善穩定成長。 

       目前共有班級數28班(資源班1班),學生數904名,教師職員工計71名(教師57名),師生比約1比15,校地面積合計2.663565公頃─客觀數據顯示師生活動空間堪稱舒適,學生平日能得到師長的及時關懷、專業傾聽與陪伴;社區人士及學生家長對神圳學生言行表現一般持肯定看法。每位神圳國中一年級新生在剛入學時會在師長帶領下進行「願景信」的儀式,信件內容寫上自我期許目標和努力方向,畢業前夕再行開啟儀式自我檢視目標是否完成。這是一種內化教育-主動學習、自我要求,是「神圳人」的優良傳統。 

       教育志工約45 名,平日分別擔任交通導護、心理輔導、圖書管理及校園綠美化等工作,服務奉獻、不辭辛勞;地方賢達王英三省諮議員因感品德教育的重要,近三年來每學年特別撥冗擔任三年級各班品德教育義務講師,講述內容實用、切合時代脈動,發人深省;還設置每班一位品德教育獎學金,在寒假前頒獎並邀請家長蒞臨觀禮;諮議員為彰顯品德教育出錢又出力,但求鄉里子弟品格端正、未來成為社會中堅,無私熠熠神圳~~~品格為首,有效學習、快樂成長的溫馨園地(圖片2)的心意堪為教育人的典範。

       教師平日對學生在課業和生活各方面輔導無微不至,因此不只升學成績優良,一半以上的學生考上公立學校;校園社團活動豐富多元,對外比賽亮眼、屢獲佳績。舉凡直笛、合唱、書法、拔河、田徑、跆拳、國術等等,經常獲得臺中市級或全國級的名次,可說是允文允武、多才多藝;特殊學生規劃有晨曦方案,注重學生輔導與關懷,務必把每個學生帶上來。

       才成立六年多的學校,自然還有許多設備設施可以逐漸擴充,例如全校視訊設備、充實圖書室藏書、多功能館、生態觀察園等,這    些都有賴全體親師生共同討論規劃,依此逐年編列計畫爭取經費來完成,提供師生教與學上的便利,進而獲得身心靈的滿足。現在的成果要感謝過去所有關心神圳人的付出,未來除有賴親師生一起為共同的願景努力,還請諸位先進賢達不忘繼續支持協助,神圳國中隨時歡迎大家蒞臨指導! 

分享:
:::

校園巡禮

學習生活‧生活學習
~多元學習在五光~精緻優質的五光國小
三光國小校園特色
熠熠神圳~~~品格為首,有效學習、快樂成長的溫馨園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