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動「健康上網」素養 上網而不迷「網」

秘書室葉天喜候用校長 02/23/2017 1294 點閱

       在資訊爆炸時代,電腦已成為必備家電,基本電腦文書處理、上網搜尋資料能力也成為生活、就學及就業必備技能。為了縮減數位落差,本市積極推動數位適性整合學習,全面普及校園無線網路化,結合E化數位教室設備搭配教材資源庫,豐富遠距教學內容,建立不受時空限制的個人化學習環境,翻轉被動式學習縮短城鄉差距,希望學生們能夠利用數位科技工具,提升學習力。因此本市所屬學校落實網路素養課程。如:防制網路霸凌、網路禮儀、網路交友認知、個人資料保護、著作權、辨識網路詐騙等內容,就顯得格外重要。

       本局依據106年度資訊教育細部計畫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民中小學學生安全健康上網課程與教學」指標,積極辦理「網路素養」相關課程,諸如將資訊教育排入固定學習節數實施、納入學校教職員工年度培訓課程、培養網路成癮初階及進階種子教師、於各校主管人員會議積極宣導資訊倫理議題,以及自辦「網路停看聽有獎徵答活動」等,期能以正向積極與防患未然的角度,推動「上網而不迷『網』」之網路素養。

       根據網路成癮專家研究指出,網路成癮原因係現實生活推力為起因,針對網路經驗處遇尚非防治之根源,網路脫癮模式亦以生活輔導為主,降低網路經驗的吸力非重點,所以關注學生的生活與學習狀態,以解決生活中的推力為重點,方為有效能之網路成癮防治作為。本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提供所屬學生3級預防輔導作業服務,針對偏差行為及嚴重適應困難學生,整合專業輔導人力、醫療及社政資源,進行專業之輔導、諮商及治療。因此在學生生活問題發生後,進行危機與善後處理,並預防問題再發生,亦為網路成癮輔導之有效積極作為。

       本局常利用函文及各種會議場合,請各校以正向積極的方式落實資訊素養教育,除了善用平日學校資訊素養與資訊倫理教育外,亦請老師多方提醒學生正確使用科技行動載具,加強注意下列事項:

一、勿當低頭族,並應注意安全。

二、上課時應專注學習,勿操玩手遊。

三、謹防偽冒的應用程式,注意保護個資。

四、避免網路成癮,影響正常作息與身心健康。

       有關本案宣導資源,可參酌本局本局首頁右側「顯示全部連結」項下(網址為http://www.tc.edu.tw/index/get-all-ad-data)提供「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及「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計2項宣導短片連結,積極宣導上開網路素養與健康上網相關知能,家長、教師或學生均得觀賞相關短片。

分享:
:::

教育動態

推動「健康上網」素養 上網而不迷「網」
慶祝兒童節系列活動--德藝童年
創客教育行動巡迴專車 校園走透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