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戶外教育玩校本 學生學習更精彩

大安區三光國小洪誌敬主任 02/24/2017 1309 點閱

走出教室  玩出教育價值

       從國際教育趨勢觀察,學習不限於教室內的作法已是既有之概念與共識,像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強調配合課室外的學習方式來推動教育學習更有效益,還有美國「不讓孩子留在室內法案」(No Child Left Inside Act)致力推動等,都是強調教室外學習的重要性。

 

傳統戶外教學偏重戶外活動而忽略教育屬性

       傳統學校配合旅行社辦理之戶外教育偏重戶外旅遊,像是「三、六、九行程」便屬此類,雖列入課程計畫實施但未有課程教學與探究的功能。惟在教育趨勢中,重視教室外的學習與強調學生做中學的教學活動,進而培養學生各項能力,所以教育部《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與現階段學習走出課室都是屬於擴展戶外學習環境並反轉教學文化精神的範疇。

 

校本精神相輔  讓戶外教育不只是戶外教育

       課室外戶外教育學習,若與學校本位課課程與特色發展方針相互配合,課室場域由校園一隅拓展至社區,甚至配合校外參觀,走出學習知識,讓學習樂趣深植學童心中,戶外教育將更具意義。

本校的戶外教育實施配合校本課程推動與規劃,結合在地食農特色,讓學生認識生長土地與發展根源,學出精彩與感動。三光國小的戶外教育不只是生活情境的體驗,更讓學習走入在地,加深了學生的學習印象,也拓展了學習的內容與範疇。

 

三光國小校本結合戶外教育階段歷程

一、融入在地特色規劃校本目標,並搭配戶外教育模式活絡課程內容。

二、列入課程計畫讓戶外教育進行有所依據。

三、安排教育師資讓戶外教育更優質。

四、定期會議檢討校本結合戶外教育執行成效,並列入會議記錄作為調整依據。

五、校本戶外教育教材累積與編輯。

六、締結教育夥伴,讓戶外教育充滿交流溫度。

   

爭取公部門資源 戶外教育有一套

       在結合校本課程規劃戶外教育之外,建議可以爭取公部門資源的挹注,例如科教館、科博館、美術館、科工館、教育局端等,除了有經費上的補助之外,這些計劃往往已經協助學校規劃好參訪與活動的課程,更安排相關具經驗的老師協助戶外教育之課程實施,在行政支持、場域資源、安全管理、教學輔導與課程進行等系統都相對完整下,更能讓學生獲益匪淺。

 

三光國小校本戶外教育 走出學習新視野

       本校雖屬於偏遠學校,但絕對是一所全圓發展之特色優質小學。三光國小戶外教育結合行政院農糧署、教育部、教育局的資源與經費補助下,規劃三光幸福農園,整合師資與在地大安農會資源,進行戶外教育的多元發展,並進行與農民做朋友的社區服務活動,讓戶外教育與在地緊密結合。

 

校本戶外教育推動效益,我們的努力被看見:

一、在地元素融入,戶外教育認識原生發展。

       戶外教育融入在地化產業發展,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滿懷感恩回饋在地。

二、多元交流學習,學童自信加乘。

       列入課程計畫辦理彰化螺陽國小校際參訪、劍門農場、葵海農場體驗,多元化的活動讓孩子拓展學習視野。

三、榮獲全市科展第一名,在地榮耀,感動三里。

       戶外教育搭配科展研究,學習上乘,科展「風知稻,風速與稻子結穗之影響」、「田間的小小螢火蟲」榮獲全市第一名的佳績。

四、戶外教育與農民做朋友,三光學子服務在地、自信加倍

       戶外教育進行社區服務,協助農友摘苦瓜,備受農友肯定,學童的自信也油然而生。

五、記錄片拍攝戶外教育與三光成長,走出視野,行銷與感動加倍。

       三光國小將食農感恩教育融入學校本位課程教學,搭配幸福農園戶外教育,把在地農業發展當作教學活動主題,帶領學生從實際體驗生長環境的歷程,感動在地。經過兩年的努力耕耘與累積,三光國小建構的食農感恩校本課程特色榮獲全國績優,也在105學年度獲得臺中市教育亮點學校之肯定。希望在校本結合戶外教育的推動方針下能夠為大安區培育更多的社會人才。

戶外教育玩校本 學生學習更精彩(圖片1)

 

       戶外教育除了重視優質的戶外教育課程之外,更可針對學校本位進行結合,列入課程計畫,形成環環相扣的課程體系,並定期在課發會與領域會議中進行教學成效評估檢視,提昇戶外教育的學習效益,讓學生走進戶外、學得更精彩!        

分享:
:::

焦點話題

拋開考試枷鎖 迎向陽光山水
戶外教育玩校本 學生學習更精彩
從校外教學到戶外教育
戶外教育對學習的影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