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校外教學到戶外教育

南屯區春安國小林昆慶主任 02/20/2017 1164 點閱

       校外教學在各級學校間實施已久,依據臺灣省政府教育廳於台灣省各級學校校外教學參考手冊中明白指出(沈六,1997):「校外教學是一種達成課程目標的途徑,其特色包含(1)將教室內的學習延伸到校外;(2)在課程中的任何階段,提供所要獲得的一連串直接經驗,這些經驗將增進一個人對環境與人生的了解;(3)是一種能夠將學生、教師和參與工作的校外教學資源人物凝聚在一起,共同策劃與執行,以發展最適宜的教與學的教育環境及計畫。」

       然而這幾年來,部分學校便宜行事逕將學生帶往大型遊樂園區,校外教學的教學功能喪失,學子被帶到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等遊樂區,行程流於玩樂,美其名為校外教學,事實上都在玩大型遊樂設施,並無法讓學子增長知識、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近年來,在教育改革潮流的帶動及要求教學品質的提昇之下,各級學校除了對校外教學的需求日益增加,也使得校外教學的形式由過去的郊遊、遠足等休閒遊憩型態,開始轉變為具有教育意義的戶外教育活動。

        戶外教育是由教師、學生和參與工作的校外教學資源人物共同發展的一種課程,是有目標、有規劃的綜合性教學活動,在學校以外的社區、田野、大自然裡,進行有助於學生學習的活動,是一種走出學校,在校外的場所-不論是室內或室外環境,進行已規劃好的教學活動。

       然而戶外教育的目的並不是用來取代教科書的學習,其教學設計的重點是提供直接的體驗,注重態度、鑑賞、瞭解與表達的學習,協助學生印證平日學習的理論與事實,及增廣見聞與擴展學習經驗,而不只是精通技術和熟知一堆事實而已,所以完善的教學計畫將使得校外教學更具意義性,不然來匆匆、去匆匆,走馬看花,將易空手而歸,毫無所獲。

       期盼從校外教學活動到戶外教育,學校的老師們能夠齊聚一堂,共同關注戶外教育的推展,讓學校的戶外教育更豐富,擴展學生的經驗和視野,深化孩子們的學習內涵與成效。

 

分享:
:::

焦點話題

拋開考試枷鎖 迎向陽光山水
戶外教育玩校本 學生學習更精彩
從校外教學到戶外教育
戶外教育對學習的影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