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拋開考試枷鎖 迎向陽光山水

大道國中許慧珍組長 02/24/2017 1070 點閱

      《幽夢影》:「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善遊山水者,無之而非山水:書史亦山水也,詩酒亦山水也,花月亦山水也。」 

       戶外教育,顧名思義,是希望藉由戶外活動之實施,達成特定之教育目的。然而,對大多數的國中生而言,戶外教育應是暫別學業煉獄、考試枷鎖而得以短暫喘息的放鬆時刻,特別是即將面臨會考壓力的九年級學生,三天兩夜的校外生活,無論行程安排為何,最開心的莫過於可以與同窗共硯多年的摯友在旅館中促膝長談,甚至徹夜不眠。然而,對於校方而言,每辦一場戶外教育,從景點挑選、路線規劃、意見彙整、招商投標、人數確認……直到真正成行,無數繁瑣的作業及時間的耗損,都只為了讓每一屆的孩子留下生命扉頁中精彩動人的篇章,足以讓他們在多年之後,仍能反芻、回味。

       世界,偌大的學習舞臺,處處能留心,處處是學問,特別是在資訊發達、交通便利的二十一世紀,多數的國中生應不再只是一群終日蝸居鄉里,自詡「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井底蛙,但經年累月栖遑於校門、家門間,無可避免的會消磨他們對於外在環境的感受能力與熱情。將大多數的孩子帶離原有的生活場域,在景點的參訪與活動的體驗中,使其對於當地民情風俗、城鄉樣貌,有更深刻的觀察與體驗,並且學習與同儕相互配合、共同生活,戶外教育的意義,莫過於此。因此,學校對於每個年級的戶外教育都有不同的主題與規劃,務求活動樣態之多彩多姿。

       配合局端規定,本校對於戶外教育行程之設計,大抵而言,七年級以行程較近,可當天來回的活動地點為主,活動的目的著重鄉土關懷、自然探索與視野拓展,務期活動能發揮教育意義,並求融洽團體情誼與相處和諧,以促進同儕間之合作。八年級則以隔宿露營方式辦理,以生活體驗與體能鍛鍊為主軸,藉由各式野外求生技能訓練與群體合作能力培養,使學生於活動中,理解人際互動與彼此支持之可貴,以增進情感。至於九年級之活動安排,則希望藉由涵蓋範圍較廣之行程,拓展學生視野,使其體會不同城鄉之風土民情、文化特色,以豐富生命情調及厚植生命能量,並為國中生活畫下足以回味再三的完美句點。

     

拋開考試枷鎖 迎向陽光山水(圖片1)

年級:九年級

地點:屏東墾丁

清晨,曙光初現,墾丁國家公園中的某處沙灘,帆船石矗立遠方,同學們於沙灘排球比賽前、後,在班導師的帶領下,積極投入淨灘活動,一起撿拾棄置沙灘上的垃圾,具體體現愛護地球由自身做起,由日常生活做起之環保原則。

拋開考試枷鎖 迎向陽光山水(圖片2)

年級:九年級 

地點:高雄旗津 

旗津天后宮,俗稱「旗後天后宮」、「旗津媽祖廟」,位於高雄市旗津區,奉祀神媽祖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為高雄最早供奉的廟宇,縣市合併前是舊高雄市唯一的三級古蹟,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後,目前是高雄市政府所公告的直轄市定古蹟,為高雄市歷史最古老的媽祖廟。

拋開考試枷鎖 迎向陽光山水(圖片3)

年級:九年級 

地點:屏東海洋生態博物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位於屏東縣車城鄉,地處墾丁國家公園西北角龜山山麓的臨海地,1991 年籌備成立,於2000年2月25 日開放。其公共工程建設曾獲得

2001年「美國國家工程傑出獎」首獎。全區共分台灣水域館、珊瑚王國館及世界水域館三個展示館,以及特展區定期舉辦特展。

拋開考試枷鎖 迎向陽光山水(圖片4)

年級:八年級

地點:苗栗香格里拉

野炊活動,動手也動口,八年級的同學們以分組合作的方式,為自己煮出一道道創意迥異的料理,菜或許稍鹹了些,心裡卻滲著甜甜的滋味。  

拋開考試枷鎖 迎向陽光山水(圖片5)

年級:八年級

地點:苗栗香格里拉

十二月,微冷的夜,夜幕已落,明月朗朗,八年級的同學們圍著燃燒熊熊的烈焰,載歌載舞,手牽著手,感受彼此的體溫,也咀嚼著彼此的心情,在光陰輕挪的腳步間,心也更近了

拋開考試枷鎖 迎向陽光山水(圖片6)

年級:七年級

地點:劍湖山遊樂世界

四月初,惠風和暢,是適合出遊的日子,全體七年級學生在班導師及領隊的帶領下來到雲林古坑,體驗頗富盛名的「咖啡文化」,並與同儕暢遊劍湖山遊樂世界,在歡樂嬉戲與驚聲尖叫中,釋放積聚許久的壓力。

 

分享:
:::

焦點話題

拋開考試枷鎖 迎向陽光山水
戶外教育玩校本 學生學習更精彩
從校外教學到戶外教育
戶外教育對學習的影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