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戶外教育對學習的影響

東勢區成功國小黃湘荏主任 02/22/2017 972 點閱

       現今影響學習有兩大趨勢:一是數位化,二為全球化。由於科技的發達,3C產品的普及,孩子的學習及知識傳遞已脫離不了數位化。「地球村」的概念也因為數位化,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體現了「天涯若比鄰」--全球一家親的境界。

       也因此,臺灣的教育不能再侷限在有限的空間(教室)及傳統的知識教授方式,而應該真正踏出戶外,讓孩子親身體驗自然,用五官去真正經歷與自然的融合,才能與自然界和平共存。在追求社會、國家的富足的同時,也不致於造成環境的破壞,甚至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也就是人與環境的永續發展。「戶外教育」就是在這樣的理念下蘊孕而生的新興教育課程。

       「戶外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讓孩子的學習走入日常生活中,透過仔細的觀察,不斷地摸索,事前安排的操作,發揮各種感官統整的經驗學習,「主動」且「樂意」地去學習老師們所設定的教學目標,在這樣的模式下,相信學習更能事半功倍,也更貼近理想的教學模式。

       臺灣的教育方式也愈來愈鬆綁,不再對教學方式設限,逐步走向開放。就拿實驗教育三法來說,就是個很明顯的法案,戶外教育也可以是其中的一環。相信在開放的模式下,對孩子的教育來說,會愈走愈好,愈走愈進步,自發、互動、與世界共好。

分享:
:::

焦點話題

拋開考試枷鎖 迎向陽光山水
戶外教育玩校本 學生學習更精彩
從校外教學到戶外教育
戶外教育對學習的影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