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同學習教室--戶外教育活動篇

西區大同國小冉治平老師 02/24/2017 1049 點閱

       大同國小不分類資源班(以下稱學習教室),成立迄今已二十年,近五年學生數呈現正成長,今年來到了成班以來的人數最高點,並非大同國小學習教室設備新穎,關鍵在於優良的師資與多元的課程內容,這些肯定不只是來自家長,更受到105學年度特教評鑑訪視委員的認同,這些都是我們持續進步的動力。

       目前如火如荼展開的十二年國教,其中核心的三大面向有社會參與、溝通互動、自主行動,然而這與特殊教育的本質不謀而合,這也是國家重視教育的一大指標,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感到無比的欣慰。

       大同國小學習教室的校外教學活動,服膺了三大面向的社會參與面向,以104學年度高鐵彰化田中站之旅為例,本次的戶外教學活動的目的在於:學習大眾運輸工具的認識與搭乘,本次活動有別於一般搭乘遊覽車進遊樂園的行程,我們帶領學生從學校步行至台中火車站,老師們依號誌與現場路況機會教育,在20分鐘內抵達火車站,火車站在台灣扮演著交通樞紐的角色,也是大眾運輸的交通中心之一,接著老師們指導學生從購票到搭乘月台的確認,以現場實際演釋各種突發狀況,增加特教生的臨場反應練習,並邀請站務人員講解導覽,同時融入歷史建築人文議題,到達高鐵站之後,解說人員精彩的導覽讓我們的特教生全神貫注聆聽。

       然而帶領一群特教生怎麼可能一路順暢無阻,一開始在交通頻繁的市區過馬路就是一項考驗,特教老師們巧妙的編排行進路隊,讓過動生前後左右安排較穩定的學障生,讓一路上行的平安,接下來的考驗就是讓每位特生自行保管車票,因為能自己保管車票,才能稱得上自主行動,我們幫特教生準備較大的名牌掛牌,可以用來自行收納車票,再由分組的老師協助,但高難度的挑戰是高鐵田中站候車大廳的導覽,在夾雜著眾多乘客的空間,一不留神,學生可能東奔西跑,這時我們擺出六人一組的三角隊形,過動生當前鋒部隊,再來是其他類別,老師與家長在最外圈掌握全場啊,當然一切順利的最大因素是親師合作與事先做好場勘,本次的校外教學就在結合現代與傳統建築之美的高鐵田中站,劃下這次校外教學的美好句點。

       特教生終究也要走出教室,能參與社會就能與人溝通互動,進而逐步建立自主行動的終身學習,相信只要有計劃的學習,特教生也能一站又一站體驗人生的美好,一戰又一戰面對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挑戰。

 

大同學習教室--戶外教育活動篇(圖片1)     大同學習教室--戶外教育活動篇(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大同學習教室--戶外教育活動篇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
跑步教學遊臺灣--跨領域教學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
阿罩霧風雲會--主題教學課程活動
教學小錦囊--國際交流在這「梨」
班級經營--Light up「大哥級」學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