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跑步教學遊臺灣--跨領域教學

新社區大南國小蔡昆書主任 02/24/2017 1050 點閱

一、緣起

       現行教育體制下的老師,「跑操場」,可能還是處理學生偏差行為的某個項目之一。此種處理方式,體能好的學生無所謂,體能中等以下的學生卻因此而厭惡跑步。然而,在學校教育中,增進體適能,不需要技巧、不需要工具、最易於進行的活動就是跑步。近年來,教育當局鼓勵學生跑步,並辦理許多路跑活動與競賽,無非是希望學生養成運動的習慣,增進體適能。

       然而,如何把簡單的活動變得有趣,讓老師的教學過程與學生體適能事半功倍呢?利用課間活動與領域教學時間,結合跨領域教學與學校活動是一石二鳥之計。於是學校教師參考備課群組分享的教學經驗;加上活動巧思,配合年級領域教學內容;以及校方每學期固定辦理的校慶及兒童節路跑活動,在學生潛在的學習、領域教學的配合、班級經營的凝聚、親師溝通的合作下,學生的榮譽心、體適能、班級向心力、領域學習等,無形中聚集而成。

二、跨領域教學科目

       健體、社會、數學、本土語言、綜合等領域

三、教學活動方式

       規劃以課間活動時間或學校運動時間依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跑步活動,以臺中市為出發點的跑步環島活動,利用google map計算兩地距離等方式,依台一及台九線的概略目標為距離,事先安排家長贊助學生各縣市的名產食物,學生每跑到一個縣市政府的所在地之時,安排導師時間讓學生享受家長提供的名產,藉此激勵學生跑步的興緻,並讓家長深入瞭解班級活動,促進親師合作。

       學生製作臺灣地圖,發揮具美術專長學生之才能,標示全班學生跑步抵達所在日期及位置。期間配合各領域教學內容,已達潛移默化之效,完成環島跑步活動後,老師製作環島跑步證書。

四、跨領域教學內容

(一)數學:在數學的公尺與公里的單位換算過程中,讓學生依據各縣市政府的距離換算出學校的操場所需跑步的圈數。

(二)社會:認識省道標誌、各縣市方位、縣市政府的位置以及古蹟所在地。

(三)本土語言:認識各縣市的傳統名產及產業。

(四)健康與體育:提升學生的體適能,有助學生其他運動項目之表現,增強學生之體魄及大腦思考能力。

(五)綜合:班級學生體能有強弱之分,於實施的過程中,教導學生同儕間相互尊重同儕差異,凝聚榮譽感,增進班級向心力。

(六)資訊教育:教導學生利用google map計算兩地距離等等資訊能力。

五、其他效益

(一)增進親師溝通與合作的機會,藉此引入家長資源,並讓家長瞭解且認同學校教學活動。

(二)凝聚班級向心力,活化同儕間情感,增進彼此同理心,勇於爭取榮譽心。

(三)配合學校的路跑活動,提升學生參賽的自信心,為自己爭取榮譽。

(四)參加對外的路跑活動或競賽,為班級與學校爭光。

跑步教學遊臺灣--跨領域教學(圖片1)

跑步教學遊臺灣--跨領域教學(圖片2)     跑步教學遊臺灣--跨領域教學(圖片3)

 

分享:
:::

教學錦囊

大同學習教室--戶外教育活動篇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
跑步教學遊臺灣--跨領域教學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
阿罩霧風雲會--主題教學課程活動
教學小錦囊--國際交流在這「梨」
班級經營--Light up「大哥級」學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