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阿罩霧風雲會--主題教學課程活動

光復國中小國中部林心慈老師 02/24/2017 1395 點閱

一、阿罩霧風雲會各項課程活動

 () 電影怎麼來的呢:融入歷史、生命教育

        人唯有了解自己的過去,才能面對自己的未來。身為霧峰的孩子,應該知道深紮在這塊土地裡的血與淚。電影《阿罩霧風雲》描述的是霧峰林家的故事,導演屏除政治立場用接近客觀的歷史還原紀錄片方式,講述大時代裡大家族的聚合與離散。

        霧峰林家的故事是整個近代臺灣史的縮影,了解霧峰林家的同時亦是在了解臺灣。戲劇不是教學的目的而是手段,此課程設計透過1.紀錄片的介紹2.《阿罩霧風雲》電影賞析3.霧峰林家導覽4.劇中演員座談5.歷史畫面肢體建構五個階段帶學生從中學習解構戲劇人物的抉擇、合作展演歷史定格畫面,透過戲劇與活動深入了解這段臺灣錯縱複雜的歷史。

  ()大家來找碴:融入歷史、生命教育

        臺灣近代歷史錯綜複雜,《阿罩霧風雲》的時代脈絡貫穿台灣從清朝到民國,其間歷經的清朝移民、民間械鬥、劉銘傳開山撫番、中法戰爭、甲午戰爭、日本統治、光復、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等等重要的歷史事件。

        礙於國中生的歷史知識有限,因此在正式觀賞影片前,製作了一部前導動畫,簡單的介紹了當時的歷史背景,順帶提到電影拍攝幕後工程的龐大。藉由讓學生找出古裝劇《蘭陵王》中的現代穿幫鏡頭,與《阿罩霧風雲》幕後嚴謹的拍攝花絮對比,引導學生了解電影製作的繁瑣細節。

 ()紀錄片賞析:融入歷史、生命教育

        運用兩堂課讓學生觀賞完整版《阿罩霧風雲》上集,配合學習單內容,讓學生能在觀賞電影的同時,完成學習單裡的題目。藉由學習單題目設計,引導學生了解觀影重點,了解台灣歷史脈絡之餘幫助其思考電影與己身的連結。

阿罩霧風雲會--主題教學課程活動(圖片1)

()123木頭人(2.0)融入世界史

        電影《阿罩霧風雲》裡運用大量的靜像畫面構築起霧峰林家的故事,雖然是靜態畫面,卻都是經過精雕細琢的凝鍊表演。此課程設計仿照電影裡的模式,由教師挑選幾幅影響世界史的重大畫面,讓學生透過小組溝通展演,學習運用肢體訴說照片裡人物的情緒,進而培養對世界、人群的的關懷與同理心。

()光復X TED:融入生涯規劃

        邀請《阿罩霧風雲》主要演員黃民安先生和學生面對面座談,讓學生對表演相關工作有近一步認識,並透過座談讓學生知道每份光鮮亮麗工作的背後,都需要付出許多的努力。

阿罩霧風雲會--主題教學課程活動(圖片2)

()回到過去-古蹟巡禮:融入歷史、視覺藝術(建築)

        我們所處的這塊土地過去的樣貌,決定了我們現在的樣貌。身為在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應該要了解關於這塊土地的故事。此課程設計在最後階段,希望能帶學生實地參觀電影拍攝場景:霧峰林家。因參訪文物的行程,需在學生對此有一定基礎的認識後才能產生意義。

         除了希望能讓學生對在地文化、古蹟建築有更深刻的認識之外,也希望能在進行完一系列課程之後,提升學生對於參觀文物古蹟的興趣、培養歷史思維、鄉土認同。

阿罩霧風雲會--主題教學課程活動(圖片3)     阿罩霧風雲會--主題教學課程活動(圖片4)

 

 二、結語

         整套課程包含了文化脈絡的理解與實地走訪的體驗學習和講座,走訪列為最後一項,因而前面課程的實施,學生在導覽員問答時,許多相關問題都能一一答出。

        表演藝術課真的是校園課程裡的變形金剛,透過它當媒介,能將各種知識「變形」、「融合」。如此的主題式教學是很能讓學生深入各種議題的教學方式,若能與更多其他領域教師合作,共同備課,相信課程能更加豐富、精彩。

分享:
:::

教學錦囊

大同學習教室--戶外教育活動篇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
跑步教學遊臺灣--跨領域教學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
阿罩霧風雲會--主題教學課程活動
教學小錦囊--國際交流在這「梨」
班級經營--Light up「大哥級」學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