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

大雅區上楓國小曹宇君主任 02/23/2017 1330 點閱

  社會領域的學習在九年一貫實施前,著重於概念的傳遞,提倡概念才是學習重點,因此學習者常常會覺得背得很辛苦。在九年一貫實施後,從能力指標引導學習概念,課本設計在教學內容中增加了許多具體事件來形塑這些概念性知識。例如:四年級上學期社會領域的學習重點在於「了解家鄉傳統與現代的生活」,課本中常舉例臺灣過去與現今不同特色來形塑家鄉的傳統與現代風情,除了有趣也因不同的主題而反覆出現傳統與現代比較,讓學生容易理解後產生記憶。

  學生學完四上的社會課後,老師在閱讀課中利用比較分析讓學生整理歸納大雅區的過去與現在,讓學生統整一整學期所學的事實概念,做成「大雅的前世今生」小書,讓學生實際理解與記憶「2-2-1瞭解居住地方的人文環境與經濟活動的歷史變遷」。(以康軒版為例)

步驟一:閱讀課中,教師帶領學生從文本中挑出與大雅區生活相關的的單元,進行比較重點的探討。學生參考課本內容1-2居住的型態、2-1傳統住屋、3-1傳統灌溉設施與農具、3-2生生不息的土地、4-1傳統生活作息、4-2現在的生活作息等內容選擇3項進行比較。(圖一)

步驟二:在學習單中比較大雅地區過去與現在的異同,再將文字謄寫在小書中(圖二)。

步驟三:請藝文老師指導小書製作、插畫及上色。(圖三、四)

步驟四:完成自我檢核表及自我鼓勵的話。(圖五)

步驟五:學生互評欣賞並利用便利貼寫給同學小書的優點。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圖片1)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圖片2)

圖一 學習單                                                圖二 對翻式的小書有利學生進行比較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圖片3)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圖片4)

圖三 學生呈現對過去與現在生活作息不同的理解                            圖四 對大雅居住建築的比較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圖片5)

圖五 自我檢核表      

  老師們在教學後省思這次的合作課程,對學生自我檢核表的指標認為可以朝向社會領域、藝文的美感經驗、及閱讀理解等三方面進行統整性的檢核指標設計。這次的課程實施時間是在上學期期末,而這學期初萱玫老師在進行新的社會課教學之前,讓學生回想舊經驗時發現,大部分的學生在敘述家鄉的生活時,多能言之有物、舉證歷歷。其實上獲益的不只是學生,兩位老師們進行課程規劃設計、討論、彼此支援讓課程得以順利且達到有效教學。

 

分享:
:::

教學錦囊

大同學習教室--戶外教育活動篇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
跑步教學遊臺灣--跨領域教學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
阿罩霧風雲會--主題教學課程活動
教學小錦囊--國際交流在這「梨」
班級經營--Light up「大哥級」學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