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小錦囊--國際交流在這「梨」

梨山國中小簡宛廷主任 02/23/2017 1052 點閱

        今年的聖誕節,對梨山的孩子,非常的不一樣。學期初,英文老師們總是有個相同的疑問,要怎們讓孩子願意主動學習英文?尤其是單字的背誦,對許多孩子來說,是件乏味又無意義的差事。於是和幾位英語老師討論後便有了不同的想法,國小部份就由國小英文老師,利用上課時間,透過遠端與美國的老師視訊一起進行教學;國中部則是在十月初利用「寫信給聖誕老公公」的活動,進行一場有趣的英文教學。

        首先與藝文老師進行跨領域合作,開學後利用視藝課,由學生自行設計聖誕卡片,包含卡片及信封,激發孩子對於色彩及畫面構圖的創意,甚至還有人繪製了原住民圖騰,還有梨山的水果山景,希望能邀請聖誕老公公到梨山遊玩。

        卡片製作完畢後,英文老師利用課堂的時間,分享英語信件的內容及封面地址的書寫格式,最後再由孩子們自行挑選要寄送的國家,並上網查地址。在這過程中,對於不同的國家,引導學生進行討論,例如看到加拿大,會想到楓葉-maple leaf,藉以帶出基本的字彙,並結合七年級學到國家的名稱以及相關的文法概念,如楓葉的單複數的變化等。卡片內容中,也讓國中部學生複習基本自我介紹、打招呼用語,對於程度較佳,或是更有學習興趣之學生,更鼓勵他們用英文介紹自己的家鄉,學習到課本以外的單字。舉例來說,梨山是個盛產水果之地,就可以補充蜜蘋果、水梨、柿子等字彙,對於基本程度學生,也希望他們至少知道水果-fruit這個字。寫卡片的過程中,面對學生提出千奇百怪的問題,就能提醒他們,其實課本當中,都可以找到相關的答案,認真背誦單字可以讓我們的學習更有效率,才能學習更進一步的知識。

        最後能到看到孩子們願意主動提問,表現出強烈的學習態度,這不就是學期初,老師們苦苦思考,極欲解決的問題嗎?國中部的孩子,利用了寫信給聖誕老公公的活動,由期初的繪製卡片,期中的內文書寫,期末的聖誕節歌曲教唱,最後是邀請國外的老師進到課堂上,進行全英語對話的機會,並且能分享美國聖誕節的真實場景,作為本學期英語活動美好的句點。當卡片寄出後,學生滿心期待收到聖誕老公公的回信,並且還借了一本字典要回家查生字……,今年的聖誕節,真的很不一樣。

        意外的激發出學生無限的創意也看到了學生想學習英文的動力。讓學生在活動當中感受到英文其實不難,因而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或許在學生心中他無法記得英文課每堂課所學,但他永遠不會忘記自己親手製作了手工卡片寄給了遠方的聖誕老人。

教學小錦囊--國際交流在這「梨」(圖片1)教學小錦囊--國際交流在這「梨」(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大同學習教室--戶外教育活動篇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
跑步教學遊臺灣--跨領域教學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
阿罩霧風雲會--主題教學課程活動
教學小錦囊--國際交流在這「梨」
班級經營--Light up「大哥級」學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