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

豐原區豐田國小張瀞方老師 02/23/2017 7757 點閱

  在九年一貫課程中,低年級特別規劃了「生活課程」,以統整型態呈現,強調以生活為中心、學生為主體,包含了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三個學習領域。觀看目前生活課程之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教育現場,老師最擔憂本身的音樂素養不足,缺乏足夠的音樂教材示例等因素,感覺在進行音樂教學時容易出現困難。根據教育部生活課程輔導團召集人吳璧純教授所做生活課程前導研究的調查,生活課程教師覺得在教學上最困擾的第一名就是音樂。

  因此,該如何排除教師心中的懼怕呢?首要步驟即澄清教師對低年級音樂教學的疑慮,建立正確的概念。就全人學習以及基礎教育的觀點,生活課程中的聽 覺藝術(音樂)部分,是學生認知表徵系統學習的一部份,它的學習要從感受、 探索、表現等方式來進行,而非從知識直接傳輸來進行(吳璧純,2013)。對於年幼的孩子教授太多的音樂知識,反而侷限了孩童對音樂的感受,甚至因為無法記 憶太多抽象符號而導致厭惡音樂,因此生活課程中的音樂教學目的並不在於灌輸多少樂理與知識,而是讓學生感受、表達與欣賞音樂,提升對音樂的興趣與喜好。 因此,藉由音樂教學培養兒童對音樂的感覺,燃起心中的音樂火花,增進生活美 感經驗是生活課程的重要任務之一。

  那麼,該如何達成任務呢?低年級孩子好奇、好動、好玩且好表現,讓他們在玩中學、動中學的音樂遊戲是一種極為直接有效且吸引小朋友的教學方式之一。 遊戲是孩童的天性,是自然、自發的行為並符合兒童年齡特點的一種獨特的活動形式,更是兒童的語言,透過遊戲,兒童可以表達無法用言語溝通的感覺和經驗。 一般認為音樂是透過結構性的知識灌輸予學生,但生活課程是以兒童為學習的主體,經過兒童多方面的探索與體驗之後,藉由舊經驗的融入,更能透過音樂語言 表達感受與想法。德國音樂教育家卡爾奧爾夫更主張,兒童音樂教育應該從孩子的生活天地裡取材,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音樂。這裡所說的遊戲是學習音樂的手段,不是單一的遊戲,而是融入了具有音樂元素的遊戲,讓兒童在遊戲中感受節奏的變化、音色的豐富、樂曲的快慢、旋律的起伏、曲調的高低等等,並隨著音樂的變化做出反應,在遊戲中學會音樂的基本要素,藉由音樂表達情感,進而激發創作潛能。

  筆者提供生活課程音樂遊戲教學示例,供教師參考,掌握低年級音樂教學「音樂源於生活,表現生活」的原則,激發更多教學思考與實踐。這些案例不是完美的,需要不斷再修正,因應以兒童為中心的學習樣貌,發展音樂各方面的表現能力。

~教學活動主題:紙杯聲音大探索~

(一)設計理念:生活課程重視孩子對音樂的的理解、欣賞與應用,享受音樂的過程重於結果。在一下「把聲音傳出去」單元,讓孩子利用紙杯製作話筒,當小朋友拿出紙杯時,忍不住好奇心與好動的天性,紛紛拿著紙杯敲敲打打,發現紙杯可以發出聲音,那就先進行一場紙杯聲音大探索的遊戲吧!讓學生能透過音樂 遊戲,並運用顏色代表某種節奏來進行教學,對學生的整體感知有幫助,而且會 提高學生感知音樂的興趣,進而培養音樂性、節奏感,加深對音樂的體會並啟發 對音樂的感受力與創作潛能。在課堂間,以孩子的發現進行回應,從遊戲中引發 興趣,再加進節奏變化,由第一節的固定節奏再後續發展長短節奏的變化,並讓 身體律動與符號顏色做連結,根據高大宜音樂教學體系特點,兒童更易接受移動 的節奏,以步行速度表示四分音符、跑步表示八分音符,整體的來表現節奏。

(二)教學活動設計

活動名稱

紙杯聲音大探索

教學節數

2 節

教材來源

自編教材

適用年級

能力指標

3-1 嘗試運用各種生活素材,表現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4-1能聽取團體成員的意見、遵守規則、一起工作,並完成任務。

5-4養成參與、欣賞展示及演出時的基本禮儀與態度。

核心能力

能運用紙杯發出的聲音進行節奏創作及表演。

學生先備經驗

1.熟悉♫♩節奏。2.利用拍手﹑彈指、腳踏表現節奏。

3.利用不同物品發出的聲音合奏。

教學資源

1.紙杯      2.紅黃藍色塊    3.色塊節奏創作黏貼版

教學重點

教學步驟

時間

評量

 

 

 

(一)

傳杯遊戲

(二)

紙杯聲音秀 (三)

節奏貼貼樂

 

 

 

 

 

(四)

長短節奏變化

 

 

 

 

 

 

(五)

挑戰任務

 

 

 

 

 

 

 

 

(六)

一起跳格子

~第一節----紙杯ㄎㄡㄎㄡ真有趣~

1.一起來玩傳杯遊戲~~

全班圍成大圈席地而坐,每人右手拿杯,隨 著小朋友最熟悉的「兩隻老虎」旋律及歌詞, 將杯子往右傳遞,體驗傳杯遊戲的樂趣。

例:

兩隻老虎<原地敲三下向右傳>

兩隻老虎<原地敲三下向右傳>

跑得快跑得快<原地敲2 下向右傳×2>

一隻沒有眼睛<拿起紙杯遮住右眼>

一隻沒有尾巴<拿起紙杯遮住臀部>

真奇怪真奇怪<”原地敲3 下”×2>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圖片1)  

2.運用一個紙杯發出聲音~~

提問:在傳杯遊戲中,小朋友聽到什麼聲音? 除了歌聲﹑樂器之外,紙杯可以發出聲音嗎? 小朋友怎麼讓紙杯發出聲音呢? 紙杯製造出來的聲音會讓你想到什麼呢? 小朋友自由發想表達,向全班示範紙杯如何發出聲音。

(可以運用雙手或周邊的物品..)

(1)敲地板(像打鼓..)

(2)拍打杯底(像踏步.. )

(3)彈杯身﹑(像啄木鳥工作… )

(4)對著杯口吹(像吹氣球.. )

(5)與地板摩擦等等(像煞車.. )

3.選出三種較為響亮的聲音。

小朋友選出a.敲地板b.彈杯底c.拍杯口

4. 利用紅黃藍三種顏色進行色塊節奏遊戲,每一種色塊分別代表一種紙杯發出的聲音,黃色表示敲地板,紅色表示彈杯底,藍色表示拍杯口。在黑板排列出3種4拍的節奏,全班完成節奏練習。(每一張色塊代表♩,老師 給予四拍穩定節奏)

5.說說自己對節奏的感受與聯想。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圖片2)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圖片3) 6.分組進行節奏創作及分享~~

各小組使用8 張色塊(每張色塊代表♩),黏貼在 節奏版上(貼好魔鬼氈,方便撕換),貼好喜歡的節奏後,練習拍打節奏, 發表分享,說說對節奏的感受。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圖片4)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圖片5)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圖片6)

~第二節---- 紙杯來玩跳格子~

1.延續第一節課的舊有經驗,利用紅黃藍三種顏色進行節奏遊戲,除了原有的♩之外,也加入♫,體驗長短節奏的變化。每一種色塊分別代表紙杯發出的三種聲音及。黃色表示♩(敲地板) ,藍色表示♩(彈杯底),紅色表示♫(拍杯口)。在黑板排列出3 種4 拍的節奏,全班完成節奏練習。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圖片7) 2.小朋友對於不同的節奏會產生不同的聯想。接著,各組利用8張色塊進行創作,共同主題是”跳格子遊戲”的創作。各組進行創作分享後,票選一組最適合跳格子的節奏。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圖片8)

3.將票選出最適合跳格子的節奏展示在黑板上。利用地上的方格進行跳格子遊戲。依照音符的長度,黃色為一拍(腳合併跳一格,手拍一下),藍色也是一拍(腳合併跳一格,手拍一下),紅色為半拍(腳分開兩邊,手拍兩下)。看著黑板上的音符打節奏,手腳並用,加強節奏感。未輪到跳格的小朋友用紙杯拍打相同的節奏。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圖片9)

 

10分

15 分

15 分

10分

 

 

 

 

 

15分

 

 

 

 

 

 

 

 

 

 

15分

形成性評量:能利 用紙杯發 出聲音

形成性評量:能和 組員完成 節奏創作 並進行分 享

形成性評量:能和組員完成節奏創作並進行分享  

 

 

 

 

 

 

 

 

 

 

 

形成性評量:能運用肢體表現節奏

(三) 教學省思

  一場教學是否能有效達成教學目標,老師可能運用創新的教學策略,激發學生熱情,提升參與度,協助學生學會。在生活課程的音樂教學,或許必須思考一件事,「學會」與「愛學」孰重?兒童音樂教學的第一步驟不應像一般學科那樣急 於教會孩子多少技能、多少知識,而首先是要解決興趣與愛好的問題,讓每個孩 子都感受到學習音樂的樂趣。在教學現場,看到老師教得賣力,學生卻興趣低落, 能夠背誦記憶許多樂理知識卻不想接近音樂,非常可惜。從兒童生活經驗取材, 將音樂遊戲融入教學活動中,孩子的動機增強許多,不再因過多的抽象符號而排 斥課程,就算學科低成就的孩子,也會在有趣的遊戲或分組合作的氛圍裡,不知 不覺中感受音樂的美好,堆疊夠豐富的具體音樂經驗後,自然而然就跨入了更高 層次的音樂成就感。

  音樂基本元素很多,包含音感、音高、旋律、認譜、歌唱、樂器演奏、創作、欣賞等範疇,每一種能力都無法僅靠一節課或一個主題就達成,必須注意循序漸 進、由淺到深的課程堆砌。老師在設計活動時,盡量以視覺符號、圖卡及色塊讓 小朋友作連結或體會,運用各種直觀的教學方法,如唱歌遊戲或肢體律動遊戲, 提升專注力及學習力。課堂中的每一段引導及每一項教學活動及音樂遊戲都要有連貫性,發揮承上啟下的作用,讓學生在遊戲貫穿中體驗音樂之美好。遊戲除了 音樂性這一主要特點外,也應具有趣味性、包括內容及教法的趣味,以及創造性等特點,提供充足自我表現的機會。

  在進行音樂遊戲過程中也會遭遇到一些困境,需要不斷調整並修正。開放式空間教學常規管理不易,遊戲讓教室出現「混亂」、「吵雜」等現象,令老師感到 苦惱而卻步,停留在傳統知識的灌輸。因此,一定要先建立課堂規矩與師生默契, 建立明確遊戲規則和注意事項,以鈴聲、口號及獎勵制度掌控秩序,要求兒童必 須遵守規,服從教師的指揮,掌握遊戲的步驟和方法。分段練習再各組練習分組 表演,找出較好的組別進行示範,給予每個學生均等的機會,對於學生一視同仁, 表演無分好壞成績,與其花過多時間糾正錯誤,不如多讚美鼓勵表現佳的學生, 引發自動模仿的本能,激發孩子自信與勇氣才是重點。另外,選擇背景音樂,對 非音樂專長的老師也是挑戰,建議如果課程版本中的音樂教材能夠與活動設計相 融合,就直接運用,可免去此困擾,筆者也非音樂專任老師,透過平日蒐集樂曲 彌補此方面之不足。

       總之,音樂遊戲不同於一般的遊戲,它是通過遊戲的形式,啟動兒童對音樂的體驗,感受音樂的魅力,成為音樂活動的喜愛者與創造者。期待發揮音樂遊戲 的多元價值,讓孩子藉由這種方式的學習進入音樂藝術的殿堂,喜歡音樂、熱愛 音樂,將音樂融入生活之中。

 

分享:
:::

教學錦囊

大同學習教室--戶外教育活動篇
「大雅的前世今生」--閱讀理解策略的社會科學習
跑步教學遊臺灣--跨領域教學
「樂」在生活--低年級音樂遊戲教學
阿罩霧風雲會--主題教學課程活動
教學小錦囊--國際交流在這「梨」
班級經營--Light up「大哥級」學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