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清水區吳厝國小陳姿綺老師 02/21/2017 1170 點閱

書名: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文、圖作者:吉竹伸介

譯者:許婷婷

出版社: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年1月15日

 

  故事的主軸,是以一位小男孩的視角來敘說。小男孩開門見山直接說明爺爺去世了,家人打掃時無意間發現了爺爺留下的筆記本,爺爺在筆記本裡又畫又寫自己死掉之後該怎麼辦的各種想法。小男孩的爺爺很不一樣,為自己先寫下了死後的計畫,還設計了自己要去天堂的行李,連望遠鏡、照相機、健保卡都帶上了,感覺就像是要去旅行一樣。爺爺也畫著自己投胎後想變成什麼,內容不乏像是咖啡研磨器這樣有趣的選項。爺爺的創意不止如此,爺爺想到上天堂後會遇到各種神明,所以要帶伴手禮去,還畫著自己心目中的天堂是個充滿歡樂與想像的地方,連地面都很軟,跌倒也不會痛。

  爺爺還說明了自己死後,希望家人幫他蓋怎樣的墳墓。爺爺設計的墳墓,每個都讓人看了不禁莞爾一笑,爺爺還設計了五花八門的懷念紀念品請家人幫他做,可見爺爺心裡一定是希望家人可以永遠記得他,爺爺自己也寫下各式各樣他死後守護家人的方法,可見他愛家人的心是如此濃厚。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有趣到讓小男孩也開始期待上天堂,但是小男孩突然想著,爺爺會不會其實很怕孤單、很擔心死亡,才會故意寫一些開心的事讓自己不害怕呢?可是這個筆記本又讓小男孩覺得爺爺好像還是很期待的樣子,而這個答案永遠是個謎,因為小男孩找不到爺爺問了。

  小男孩最後還是忍不住跑去買了一本筆記本,想要學爺爺寫下自己死後要怎麼辦,但是當小男孩開始要寫的時候,突然頓悟,發現還有很多是現在就想做的事,在規畫上天堂的事情之前,自己更應該努力珍惜現在!而且因為爺爺留下這本精彩的筆記本,小男孩對爺爺死從難過、擔心轉變為放心,知道自己即使再也見不到爺爺,也知道爺爺其實沒有離開他,只是換成另一種方式守護著他,將來,說不定也能在那個爺爺描述的有趣天堂再相見呢!

  這本書講到的生命教育,觸碰到了一般人避談的死亡議題,但是作者在書中的描寫超越了大眾原本對於死亡給人帶來那種冰冷絕望的恐怖感,透過爺爺有趣的想像這個死後未知世界,讓孩子開啟了自己心中的那塊創意發想地,書中引領我們探討的死亡,不再冰冷,反而給人一種勇敢去面對死亡議題的溫暖感,不僅讓我們對於生命中的逝去釋懷,也讓我們更加珍惜活在當下。

分享:
:::

書香共聞

《Changing Lives改變生命》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
《兩隻老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