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Changing Lives改變生命》

和平區平等國小吳秋慧主任 02/24/2017 1053 點閱

作者:翠夏.彤絲朵

譯者:陳婷君、歐陽端端

出版社:漫步文化

       

       音樂對人類的價值是音樂教育的核心。在過去,學音樂予人的刻板印象是富有中上階級家庭孩子才能擁有的,尤其是古典音樂,更被視為曲高和寡的菁英教育。

       委內瑞拉貧窮人口接近四成左右,而經濟弱勢往往也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失業、酗酒、毒品、暴力和犯罪等。然而,這些看似無法打破的惡性循環之負面狀況。1975年2月,委內瑞拉經濟學家兼音樂家艾柏魯以「用音樂改變貧窮孩子和問題青少年」創辦El Sistema,練習地點,卻在簡陋的地下車庫,雖曾使艾柏魯疑惑自己是否過於理想化,但他仍堅持繼續,因他認為,唯有教育能帶給人們更好的未來。艾柏魯要對抗的不只是教育的貧乏,也要對抗貧窮;他看到貧民區弱勢者悲慘的狀況而燃起要徹底改變的心,要讓貧民區那些沒有身分地位家庭的下一代,透過音樂學習,相信自己有開創未來的能力,抬頭挺胸做人,過有尊嚴的生活。精通經濟學的他,認為不能讓經濟問題阻礙接受音樂教育的絆腳石。於是他用經濟學理計算分析所得出的結論呼籲政府:與其花大把經費在處理貧困、酗酒、吸毒、暴力等社會問題,不如投資贊助在全國設立為弱勢兒童青少年的樂團式音樂學校體系,用音樂的感染力來感化這些貧窮家庭環境中的兒童青少年,從而大大減少社會問題的產生,也成為系統教育的發端。

       艾柏魯的系統教育主張要學會一種樂器,最好就是直接融入樂團,與他人合奏。合奏著重在集體中學習,每個成員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每一聲音都有存在的理由和必要,而又不影響整體。此外,合奏不只講求個人表現,整體和諧更是重要,且有團體默契與紀律,每個成員必須遵守排練的時程與規定,個人因素不能影響到團體,也可以學習如何在團體中發展自己的想法,進而在專業上展現自信。

       在合奏的練習過程中,使成員之間體驗相互合作與共同提攜,並且也藉由參與樂團,讓每個團員有一份歸屬感與認同感,創造共同的意義價值。透過親身參與,體會合奏的美好,提升音樂品質。艾柏魯深信一個社會可以好好利用每個個人的力量,更可以為更高一層的整體而努力,也讓世人看見古典音樂所具有的社會改造力量。在系統教育之下,至今已有30多萬學童接受管弦樂團演奏訓練,超過7成來自弱勢家庭,不僅使委內瑞拉漸成為國際古典音樂家異軍突起的國度,更讓世人看見音樂的影響力。也說明音樂所具有的社會改造力量

       系統教育下的孩子,在音樂愛的支持下,參與樂團及演奏音樂中找回自信,也體會到只要願意,人生未來是可以翻轉的。這種正念的力量是多麼的強大啊!深深啟發:本著Do the right thing做對的事」之信念與執著,就算是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終能達成

       委內瑞拉El Sistema系統教育成功的做法,給臺灣的音樂教育之反思如下:

一、音樂的社會改造力量確能帶給弱勢者未來展望,讓社會變得更好。

二、鼓勵具熱忱之偏鄉音樂師資,並加強原有音樂師資的專業提昇。

三、培植偏鄉音樂優秀學生,鼓勵以合奏樂團方式提振偏鄉音樂教育。

四、多元展能與基本學力並重,才能永續經營偏鄉教育。

分享:
:::

書香共聞

《Changing Lives改變生命》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
《兩隻老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