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兩隻老鼠》

北屯區軍功國小盧泱釧老師 03/01/2017 1306 點閱

《兩隻老鼠》(圖片1)

 

書名:兩隻老鼠                             作者:戈登‧芮斯(Gordon Reece)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04.25                    

內容導讀:   

        雪麗把自己和母親比喻為兩隻老鼠,因為她們像老鼠一樣經常被討厭、被欺負或暴力對待,同時也像老鼠一樣軟弱膽小。習於忍耐與隱藏。即便雪麗有很好的家世背景,她的母親是一位聰慧的律師,但兩人一遇到事情,卻從來都不敢反抗。

        在雪麗的父親外遇,母親被父親家暴起,雪麗開始將原本美好溫暖的家,視為一個不幸的「婚姻居所」。當雪麗升上中學之後,小學那一群和她最要好的「噴射幫」成員陸續轉變,無論外表或性格全都變得截然不同。中學三年級時,她們再也不將雪麗當作朋友。起先表面上冷嘲熱諷、言語攻擊;背地裡進行各種惡作劇、破壞雪麗的個人物品……但雪麗選擇隱忍不說。後來那群「好朋友」變本加厲,動不動拳打腳踢、扯髮、撞牆……各式各樣的肢體暴力讓雪麗留下無數痛楚與傷痕,可是雪麗仍然想盡辦法掩蓋、隱瞞,只在個人日記上抒發所有的事實和委屈。直到有一次,雪麗在洗手間被惡意縱火燒傷並送醫急救,母親發現了那本日記,才揭露出整起霸凌過程。

        雪麗被霸凌的事件雖然公開了,但那三名女孩卻完全沒有受到起訴或懲處。臉上留著傷疤的雪麗和母親從此搬到鄉下一幢忍冬小屋居住,並由學校派任一位家庭教師,輔導她在家自學。

        住在忍冬小屋的日子平凡但充滿生活樂趣。誰知在雪麗十六歲生日前夕,一個吸毒的青年歹徒摸黑闖入這間溫暖的小屋,綁架了母女,搶劫了財物。當歹徒留下恐嚇並帶著母親省吃儉用為雪麗所準備的生日禮物---筆記型電腦,準備離開時,雪麗猛然掙脫繩索、抄起餐桌上的刀子上前追砍他。歹徒被刺了一刀又一刀後,仍使盡全力反抗並想掐死雪麗,就在生死關頭的那一瞬間,母親用白色大理石砧板把他給砸死。

        驚惶失措的母女倆並沒有向警方自首,而是將死掉的歹徒就地掩埋在自家庭院中。這起可怕的事件變成母女兩人的共同祕密,也讓雪麗心想:自己不再是老鼠,那會成為什麼?她們活得戰戰兢兢,面臨著祕密可能敗露的種種考驗,最終,雪麗決定回到學校,繼續她未竟的學業。

 問題思考:

一、雪麗母女倆那  「像老鼠一樣」的性格有哪些層面?是那些膽小羞怯、不善社交的反應?或是溫文禮貌、尋求安全感的行為?校園中有多少比例的師長、孩童認知過或者產生認同?

二、霸凌的影響有多可怕?為什麼雪麗會突然追殺歹徒?她的母親為什麼選擇祕密埋屍而不是主動自首?她們的決定是正抑邪?是對或錯?

三、 當雪麗母女不再 「像老鼠一樣」後,她們會成為什麼?她們的未來可能轉變得如何?

四、 面對霸凌,有多少是我們能夠教導的?

結語:

        身為一個閱讀推廣的工作者,不只要讓家長與孩子看更多的書,更重要的是,如何運用文學作品啟迪孩童心中的良善,激發同理之心,在不同階段持續陶冶著淳厚正直的品性。

分享:
:::

書香共聞

《Changing Lives改變生命》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
《兩隻老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