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無畏化修羅身 獻教育存菩薩心--王嘉麟主任

新光國中陳隆彬主任 03/26/2017 1423 點閱

                                                     

        若問新光國中的老師們,誰是確保校園安全的重要人物?大家一定就會想到是我們的學務處--王嘉麟主任!

        若問新光國中的家長與社區人士,誰是最親切、最「骨力」、常常風雨無阻站在路口指揮交通、是學生最好的守護神?家長們就會豎起大拇指說:絕對是帥氣的「捲毛ㄟ」--王嘉麟主任!

        嘉麟主任負責學生生活教育工作已邁入第11年,對於學生事務相當嫻熟、也相當堅持「教育愛」的初心,只要是為了學生的事情,廢寢忘食也在所不惜!常常在下班了還在處理學生事情,而且嘉麟主任的電話24小時待命,晚上不管多晚也還在跟家長熱線、追蹤關心學生的大小事。你若來學務處,可以在王主任桌上看到早餐沒有吃而放到中午,連同午餐沒有動而一起留到下班當做晚餐。問他為什麼這麼拼,他總是淡淡地說:「學生的事就是我的事、新光學子就是我的孩子!」

        為了落實輔導管教工作,嘉麟主任總是身先士卒、一馬當先,也常常跟班級導師交換心得。他認為現代社會生活步調快速,家長忙於工作之餘難免會忽略青少年、小看孩子的身心變化與人際交往所帶來的影響,就會形成親子代溝。而每天與學生接觸較久的學校老師,是家長最好的協力夥伴!所以嘉麟主任常提醒導師們,不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與家長聯繫,讓家長放心把學生送到新光國中來就讀、讓新光的學生都能在國中三年有所成長!

       面對學生血氣方剛、毒品入侵、菸品危害、黑道威脅、網路霸凌、緊急事件等等的問題,嘉麟主任從不在意處理起來很棘手或怕麻煩。他認為採取漠視、逃避的作法,不能讓問題消失,他總是堅守在保護學生、維護校園安全的第一線。因此,讓新光國中一直保持無菸毒校園、同時維持極低中輟率的良好記錄。

      嘉麟主任認為,造成學生中途輟學,有以下幾項重要原因:

      (1)個人因素:佔50 %最多,主要是學生生活作息不正常所導致。

      (2) 家庭因素:佔20 %居次,主要是父母或監護人管教失當,或是受到父母或監護人的職業、不良生活習慣所影響。

      (3) 社會因素:佔14 %,主要是校外不良朋友的影響。

      (4) 學校因素:佔10 %,主要是對學校學習活動不感興趣。

       所以輔導學生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是很基本又很關鍵的做法。有時學生不想來上學,嘉麟主任就會直接到學生家中把孩子載來上學,每天溫情接送,不只老師們佩服,連學生家長也會感動,當然中輟問題就易迎刃而解。其他配套措施則包括:追蹤輔導學生使用網路及3C產品的時間,加強父母監護人以身作則、保持好的生活作息,並建議父母以同理心及溝通討論的方式,作為輔導管教的方式,取代打罵或言語暴力。針對校外不良朋友介入學生的校內外生活,嘉麟主任也結合社政及警政等資源,一起協力合作、防杜事件的發生。

       用「生命獻給教育」來形容嘉麟主任是最貼切的!面對批評,他風趣以對、溫柔堅持!專心於主要的工作,不爭強好勝、不在意吃虧,具備能自我控制、但成就他人的特質。

      借用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先生的一句話來形容嘉麟主任:全世界什麼事情都很難控制,要成功,他不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他靠「自制力」!

    大無畏化修羅身 獻教育存菩薩心--王嘉麟主任(圖片1)            大無畏化修羅身 獻教育存菩薩心--王嘉麟主任(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山陽教育玩家--謝孟芸主任
跳舞指揮家--陳法澄老師
大無畏化修羅身 獻教育存菩薩心--王嘉麟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