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效提問》

北屯區北屯國小洪淑芬老師 03/23/2017 1310 點閱

《有效提問》(圖片1)

編著:陳欣希許育健林意雪

繪者:九子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4/09/10

 

一、書本內容介紹

      「有效提問」一書中搜羅25個優質繪本、小說與影片,透過「好故事」加上「好問題」的閱讀提問教案,帶領4~15歲的孩子用主題閱讀連結生活,以深度提問培養孩子獨立思考、面對世界的的能力。

       本書作者群,均為長年耕耘於國中小閱讀教學現場的資深教學者與嗜讀者,透過流暢的引領流程,將提問的思考與設計流程加以拆解、步驟化,帶領師長透過寓意深遠的故事,以及優質細緻的提問,一步步陪伴孩子「探索自我」、「認識自己」,進而接納「與眾不同」的自我,並透過欣賞他人,願與同儕「分工合作」,成就自己與他人的夢想,是一本透過好故事與好提問,帶領孩子探索自我的最佳提問工具書。        由於每個故事均經團隊在教學現場上實際操作,具備極佳的課堂實踐與可行性,無論是「全班一起回答」、「小組討論」、「兩兩討論」或是「個人思考」,書中都提供了合適情境的提問範例,讓對引導孩子閱讀的家長與老師,得以安心照表操課,透過明確的指引步驟,逐步熟悉提問流程。 二、幫助教師成長

      本校在105學年度申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社群主題為「問出好問題」,本書提供的範例及內容都值得老師參考。參加社群的12位成員,利用集會的時間一起研讀此書,討論書中的內容及模式如何有效的應用在課堂上,如何幫助教師問出不同層次的好問題,以及幫助學生進行更深入的理解與思考。

三、有利學生學習

       本書不但納入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的研習用書,也是課程設計的資料來源。例如要教導四年級的孩子學習「自我提問」的閱讀策略,我們採用書中的範例「一隻有教養的狼」和「短耳兔」兩本繪本,還有橋梁書「蝌蚪運動會」,讓小朋友有系統的學習自我提問。

提問的課程設計如下:

次數

     教材

  方式

            課程重點

 1

一隻有教養的狼

老師說明

認識三個不同層次的問題

 2

短耳兔

老師示範

小組練習

老師示範不同層次的問題,再由小組進行討論練習

 3

蝌蚪運動會

小組練習

各組從文本中找出不同層次的問題

 4

國語課文

個別練習

讓小朋友獨立完成

       

 

 

 

 

 

 

 

 

 

       因為教學對象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所以將PIRLS評量四個層次的問題簡化為三個層次:「事實性」、「推論性」、「評論性」,並使用備有提示與說明的擬題單讓小朋友練習。經過三次的說明、示範和練習之後,還可以利用國語課本上的文章讓學生個別練習,獨立完成。

《有效提問》(圖片2)       《有效提問》(圖片3)

               教師成長-社群成員共同研讀                                                 學生學習-小組練習討論的情形

 

 

《有效提問》(圖片4)       《有效提問》(圖片5)

                 學生小組練習作品-1                                                        學生小組練習作品-2

 

 

分享:
:::

書香共聞

《王牌教師的教學力》
《有效提問》
一卷風雲《瑯琊榜》 盡享書香閱讀趣
《親子天下》82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