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子天下》82期

梧棲區梧棲國小曾偉明老師 04/07/2017 1032 點閱

書名:親子天下no.82

LOGO 設計:陳俊良

攝影:曾千倚

封面設計:王薏雯

出版社:親子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105 年9月1日

 

       去年秋天,一如以往,我利用課餘時間漫步在圖書館中找尋補充教育能量的書籍,我信手拿起一本親子天下雜誌隨意翻看,沒想到這一期的內容十分令我驚艷,非常值得推薦給臺中市教育先進們一看。我看見封面中一個女孩兩眼無助地看著黑板,眼神充滿茫然,我心中為之一震,難道過去數十年的教育,竟讓我們寶貴下一代手足無措,迷失了對未來的方向嗎?

       為了找尋答案,我細細的品嘗書中的內容,認真研讀。別小看這一本雜誌,讀完了這本書令我茅塞頓開,解答了心中許多疑惑。

       我無意把教育說得多清高,事實上 ,學校的每一天都是教育部分, 但教育的重點是什麼, 先後次序是什麼?就顯得十分重要 。本書的主標題是-孩子,你為什麼學不會? 那最終解答會是什麼呢?

      我們可以將內容分為數個部份來討論。

一、教育力的本質在於「 減C

       現今教育現況是,全國有三分之一基本學力測驗的考生未達基礎學力標準 ,這代表著學生答題時全靠猜測。很難想像竟有這麼多學生 在九年的努力後是白白努力一場 ,或許我們可以說學生不夠認真,但不可諱言,國家投注了這麼多教師、資源照顧後段的孩子們都白白浪費了 ,能不” 減C”嗎?

二、孩子們學到的是挫折,怎麼辦?

       挫折原本是學習的動力之一,但是持續面對挫折,孩子們該怎麼辦?在教育現場的我們,時常面對不想學的孩子們,有時根本放棄了,更別說學習的興趣了。

三、提高學生習意願

       提高學習動機是改善飽受打擊的孩子們學習最有效的方法,它可以使部分尚有學習力的孩子達到至少B標的水準,而非放棄。 這是一件很困難的工作 ,也非短時間就會有成效,它取決於老師是對自己教學技巧的精進與修正。事實上,老師本身自我態度就是送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

四、教師教學力 

       105年縣 、市教育體檢,送給全臺中市教育人員最大的鼓舞,本市獲得全國教育力第一名。 這是臺中市老師們願意自我精進的成果 ,若是老師不能理解孩子們的需求,還用傳統教學法而非追求有效教學 ,學習可能變成學生的夢靨。有效教學力是減C的關鍵。

       最後 ,再次推薦這一本書,它對目前減C現況分析敏銳,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我看見教育者的初心,並再次省思自己的教育理念 。它回答我自己三個問題。我想成為一怎樣的老師?我是一個怎樣的老師?要如何成為這樣的老師?

       書中一句話令我省思:優秀的學生不是老師教,而弱勢的學生卻是教育者最重要的責任。是的,減C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 這是每一個教育者都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 。

分享:
:::

書香共聞

《王牌教師的教學力》
《有效提問》
一卷風雲《瑯琊榜》 盡享書香閱讀趣
《親子天下》82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