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王牌教師的教學力》

霧峰區僑榮國小陳秀蓮老師 03/26/2017 1269 點閱

書名:王牌教師的教學力

作者: 道格.勒莫夫

譯者:江昀蓉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4/04/01

【因緣際會】

       這幾年「教育翻轉革新運動」風起雲湧,展現的是教師共備群組的興起、自主研習多元化。央團輔導員洪夢華老師對於教學革新推廣不遺餘力,在中區持續辦理經營,我在參加了數場由國小師培聯盟教學研究中心主辦的社群領導人研習後,從中獲得豐富的教學新知。

       在一次研習場合中,夢華老師提出將舉辦專書研討活動,並讓學員自由選擇導讀篇章。雖然還沒看過書籍,在場學員已紛紛認養篇章,我卻猶豫不決。私心認為所謂的「教學秘笈」寫來寫去都是那幾招,擁有20年以上教學年資的我,其實已經不再閱讀這一類的書籍。加上適逢假期,不是應該用來休息放鬆的嗎?但轉念一想,何不利用這機會激勵自己閱讀,持續充實成長。

【自學心得】

       書中內容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有九個章節,介紹49個重要教學技巧。從確保學習成效的教學計劃,談到教學的建構與發展,系統化的說明完整教學流程應注意的事項。另外,作者試著以「明確」、「具體」、「可行」的方式來描述這些技巧,並加以命名。例如:胡椒練習、J元素、拉斯維加斯、退場劵等。第二部分有三個章節,講解閱讀的關鍵技能。大家都知道閱讀很重要,是教師要幫助學生培養的最實用技能。在這個篇章中,作者提出一些閱讀策略作為參考。

       我負責的部分是第八章改善教學步調,但在準備的同時,也概覽了其他章節的內容。其實,「王牌教師的教學力」不只是教學技巧的參考書籍,書中內容也傳達了「如何進行有效班級經營」,例如:要賦予學生高期望、如何建立優良的教室文化、建立性格與信任。當然,影響教學或學習成效的因素很多,絕非一個理論、一種教學法就能解決,書中也強調如何將教學技巧與教學情境結合很重要,教師須有自己的洞察力,決定使用教學技巧的方法與時機。

【共學分享】

       12月25日星期日。來自各地的老師,帶著滿滿的熱情聚集台中教師研習中心。夢華老師帶領大家以「世界咖啡館」方式互相導讀。從第一章到十二章,教師輪番上陣。講義中印製了各章節的重點整理,教師們提出自己的見解,從互相提問中更精確掌握各項技巧。在研習結束前,各組腦力激盪,整理出實際課堂中可行的運用方式,時間雖然緊湊有限,效能卻事半功倍。

       所謂的「翻轉教學」關注的不外乎教學型態、教師角色、學習方式與教學方法的重新定位,終極的目的就是達成「學生有效能的學習」。「理論是實務的指南針,實務是理論的試金石」,因此,在實踐過程中,專書研讀、跨校交流等方式進行探究有其必要必要性。成功的教學不是獨尊一術,是教與學相互交流激盪與教師經驗的分享。這是我在這一次的專書研討中,深刻體會到的奧義。

分享:
:::

書香共聞

《王牌教師的教學力》
《有效提問》
一卷風雲《瑯琊榜》 盡享書香閱讀趣
《親子天下》82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