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幼共學 草湖童樂

大里區草湖國小王麗晴主任 03/23/2017 1063 點閱
在地的獨特人文 堅實的教育夥伴

        105年本校辦理「老幼共學 草湖同樂」計畫,以「走讀草湖」、「書藝同樂」特色為課程主軸,完成了一系列活動,讓在地的耆老、宮廟的委員會組織、傑出的校友、退休的教育同仁,連結凝聚成為草湖國小最堅實的教育夥伴。

        回顧這一年我們整理了社區土地公廟的沿革;印製草湖故事集;發展在地學校本位課程;舉辦踏查社區、樂活跑走等多元活動。為了連結認同情懷與共同的成長記憶,培養在地認同感與歸屬感,我們安排在地的仕紳、里長、宮廟主委總幹事等「大學長」進到教室,說在地的獨特故事,分享他們的人生智慧;為了增加對社區環境與文化體驗學習機會,帶著小朋友走出校園、走入社區,探訪本庄在地鄉信仰中心「草湖太子宮」、「長春福德祠」、「石頭公廟」,品嚐享譽全台的「泰和源芋仔冰」、「美方芋仔冰」。

        聽里長伯「講古」了解學校的歷史;看志工隊李枝聲爺爺為服務社會、回饋地方做最好示範;「二十四份福德宮」總幹事、「大公福德祠」主委敎小朋友敬神敬天、知福惜福;李阿輝主任訴說九二一大地震後在組合屋上課的日子;黃木壽建築師從草湖溪的整治講到飲水思源;吃著「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草湖芋仔冰」,看著「草湖太子宮」、「石頭公廟」裊裊香火;感受的不只是感動,還有身為草湖人與有榮焉的驕傲,學到的不只是敬天愛人,還有感恩惜福、奉獻付出,這是一堂融合鄉土情懷、環境教育的生命教育課程。

        不只如此,「草湖樂跑走 多元學習趣」的跑走活動,除了全校師生動起來,更邀請社區長輩耆老共同參與,壓軸活動「草湖拓碑趣」:在12/10(六)校慶當天特聘書法名家王錦垣老師現場指導,欣賞書藝之美、體驗拓碑樂趣之外,更是一場饒富趣味的書藝教學、美感課程,為草湖國小「老幼共學 草湖童樂」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感謝所有參與付出、貢獻心力的教育夥伴,您們豐富的生命經驗分享,發揮了「陪伴、共學、分享、傳承」的正向影響力,為教育注入活水、凝聚力量,帶給我們生命的感動與成長。

「大學長」進到教室,說在地的獨特故事 探訪本庄在地鄉信仰中心「石頭公廟」
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草湖芋仔冰」 感謝所有參與付出、貢獻心力的教育夥伴

 

 

分享:
:::

教育夥伴

共居共好 老幼共學
老幼共學 草湖童樂
減C大作戰 親師生齊努力
教育路上好夥伴--崇德志工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