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共居共好 老幼共學

外埔區馬鳴國小楊君頤組長 03/26/2017 1251 點閱

         馬鳴國小屬於典型鄉村學校,單親、隔代教養及新移民家庭偏多,社區社會、經濟與文化資源缺乏,多數弱勢家庭無法提供孩子足夠的教育資源,加上社區成員多數為退休或世居務農的長者,每當訪走社區與長輩聊天時,總感到社區難能可貴的傳統技藝與文化,將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

        古羅馬著名的哲學家曾說過:「老年人猶如歷史和戲劇,可供我們生活的參考。」而社區的長老們擁有豐富的人生知識與專才,是最強而有力也最難能可貴的教育夥伴,本校把社區中年齡超過70歲的林容代女士、劉清貴先生及郭純女士三位社區長者變成教育夥伴,聘請他們到校進行教學,讓社區長者走入課堂與學童共同學習,並傳承文化技藝。

        在「書法」方面,聘請社區書法學有專長的長者—林容代女士擔任講師,與級任老師協同指導學童學習書法藝術,辦理成果作品展示,春聯揮毫贈送社區活動,將長者習寫書法之樂與學童及社區分享,傳播生命美學。

        在「農育」方面,聘請農事達人長者—劉清貴先生入班指導示範,進行老幼農作種植體驗課程。除此之外,由農作達人長者與師生共同設計觀察紀錄表格,發揮科學精神,輔助學生精進觀察與反思的能力。  

共居共好 老幼共學(圖片1)

自己的食物自己種,聘請社區長者發揮專才,入校指導學生如何照顧蔬菜

共居共好 老幼共學(圖片2)

聘請劉清貴阿公為食農教育老師,教導小朋友們如何種菜

        在「食育」方面,聘請社區食育達人長者—郭純女士,協同各班老師指導學生將收成之作物,體驗從「農田到餐桌」之食物里程認識本市在地糧食、了解地產地銷之食物旅程觀念,並指導學生學習以在地食材料理美食的技巧、展現長者們傳統技藝,共享老幼溫情之樂。

共居共好 老幼共學(圖片3)

郭純阿嬤細心指導,學生和教育局彭富源局長專注學習傳統技藝

        透過社區長者回顧人生往日時光,以過去的生命經驗歷程為養分,開創出此刻生命的新意義與光輝,讓社區長者持續追求心靈成長和生命意義化,製作生命故事書,以影片來傳承社區長輩成長故事與身懷傳統技藝與文化,為本校學生提供學習的楷模,讓學生獲得不一樣的學習體驗,開拓學生的視野,使教學內涵加深加廣,社區的長者著實為本校強而有力的教育夥伴。

        在長者與學童密切互動中,搭起一座雙贏的橋樑。學校提供多元的體驗場所及安排豐富的實作課程,讓長者與學童一起光著腳丫,彎下腰來,與大地親密接觸,重回大自然母親的懷抱,探索大自然的奧秘,進一步的傳承傳統技藝與文化,為在地注入一泓活水,開創新的契機,使學校和社區變成一畝具有生命力的良田,孩子樂在其中,成長和茁壯;長者重展光輝傳愛教育,再創幸福生命樂章。

分享:
:::

教育夥伴

共居共好 老幼共學
老幼共學 草湖童樂
減C大作戰 親師生齊努力
教育路上好夥伴--崇德志工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