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點亮瑞井的魔術師--洪秀菊校長

大肚區瑞井國小陳英宜主任 04/20/2017 1972 點閱

  「瑞井」--一所大肚山上的偏遠小學,距離學生住所最近也有800公尺遠,是間很容易被人遺忘的學校。在這裡,卻有一群為教育打拼的伙伴,認真、努力、默默耕耘,因著我們有一位善於鼓舞、給我們力量的長官--洪秀菊校長。

  洪秀菊校長於101年2月到校服務至今已有五個年頭,在這五年當中,洪校長幾乎全心奉獻學校,任何事情親力親為。從一早開始,巡視校園、教室走察,任何小細節,總是可以鉅細靡遺的關照,絕對不會遺漏。

美感營造--打造溫潤菁菁校園

  總有新生家長踏進校園的第一句便是說道:「瑞井給人的感覺好舒服喔!」沒錯,為了考量學生學習上的需求與營造優質校園,洪校長在校園整體規劃上有自己的理想藍圖,並一步一步的實踐。在101學年度開始,洪校長為了營造優質的學校環境,讓學校整個校地規劃更臻完整,便在校園西側、南側設計近四百公尺的櫻花步道,除了廣植櫻花,步道中還鑲嵌富有瑞井地方特色的陶磚。接著考量學校本位課程的完整性,開闢了「教學農園」,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親近大地。另外也完成了司令臺、體育器材室的整建,還有利用瑞井在地的大小石頭組成的石籠與松木板結合,成了妝點校園的家長等待區、休憩區等等。凡此種種,皆可看出校長在擘畫瑞井未來藍圖具有真知灼見。

教學領航--開啟創意教學之泉

  除了外在環境營造,為了改變教室生態,洪校長戮力開發教師的創意教學。只要有公開課活動,校長盡力參與並給我們許多寶貴而實用的建議,翻轉了教室的氛圍。教室的氣氛活潑了、教學現場動起來了、教學場域也拓寬了。洪校長策勉老師讓孩子由實作中學習、實施體驗探索式的學習、進行分組合作式教學,也鼓勵老師走出教室、拓展學生的學習場域,讓學生懂得在自然中學習、搜尋寶藏。跟著洪校長的腳步,瑞井上演了一場又一場的創意教學。

課程推手--點亮瑞井傳承林投崙

  洪校長甫到任瑞井國小時,本校設校時間僅有七年。如何為新學校帶來新火花、新氣象和新亮點,是洪校長心中思量的第一步。於是洪校長擔任瑞井舵手的第一年,她搭配瑞井地方特色與學校老師共同設計貫徹一到六年級的本位課程「瑞井采風」,並在第二年、第三年根據實施成果帶著教師進行反思與修正。到了第四年和第五年更依此發展學校的特色課程「綠農食育心瑞井」與「瑞井『種』相思」,而這三個課程分別獲得「校務評鑑--課程發展」特優、「亮點學校計畫」與「臺中市教學卓越」第一名的成績。

  在這五年的時光,洪校長帶著瑞井跨越一次又一次的難關,攀過一次又一次的高峰。她正身率下,激勵我們投注熱情;她謙遜堅持,引領我們跨越障礙。在她的策勉下,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相信:瑞井可以做到!我們做得到!!

點亮瑞井的魔術師--洪秀菊校長(圖片1)    點亮瑞井的魔術師--洪秀菊校長(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上石溫暖的小太陽--陳培陽老師
點亮瑞井的魔術師--洪秀菊校長
永遠的教育「園丁」--柯振興老師
七星溫情手--詹竣凱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