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石溫暖的小太陽--陳培陽老師

西屯區上石國小林峻堅校長 04/30/2017 1861 點閱

       先跟您說一個小故事……,某一天中午放學時間,一個小男孩緊張的坐前庭的台階上,兩隻小手在綠色布鞋上慌亂已久,燠熱的陽光終究還是逼出男孩鬢角端豆大的汗珠兒,他低頭不語,亮綠色鞋帶已然糾結,任他再怎麼摳扯,也解不開這一團混亂,校門外張望的媽媽是否也和孩子一樣焦急著?小男孩眼看就要哭出來了。「孩子別擔心,老師來幫你。」這時放學人群中有一位老師坐在孩子身邊,他輕輕地和孩子聊了幾句,一雙大手已細緻的幫孩子解開鞋帶,孩子自己綁好鞋帶後,像蝴蝶般蹦跳著飛出校門,彷彿腳下這一雙綠色小布鞋被施了魔法一般,輕盈自在。

       他是陳培陽,一位永遠充滿陽光、創意與關懷的老師。認識他的人,都會開心的叫他一聲小太陽老師,正如遇見初春陽光那般的迷人。

       我從沒見過這樣待孩子、待同仁的級任老師,全然掏心的溫暖柔軟、無可蠡測的關懷鼓舞,培陽老師始終是拋著一片真心去愛孩子的那一種,任教20年,他沒有一天離開過孩子、離開過教育,掛心的、思考的,都是他那一群最可愛的孩子,他說,一日為師,終身保固,即使每兩年就送走一屆畢業班,但這些孩子可從未走出培陽老師的心底,畢業後,他們都成了小太陽老師大家族的一員,在往後人生的旅途中,小太陽老師總還是在他們身邊呵護著、指引著,跟他們一起開心、一起難過、 一起經歷人生的百味酸甜。

       教學上充滿創意與巧思的培陽老師,是一位不斷精進的超級磨課師,他在國教輔導團健體領域擔任輔導員已有7年,也是民俗體育委員會教學副總幹事,近來,更受聘為教育部107新課綱教學評量示例編輯委員,在健康與體育專業領域上展現卓著績效;此外,大學修習生物學的他也積極參與本校科學OPEN講探索本位課程的規劃研發與實作,並連續指導學生參加科展20年,獲台中市政府最高榮譽表揚,若無對教學恆持的熱情和一顆愛孩子的心,備極辛苦的科展指導,怎讓人能夠輕易堅持下去呢?        培陽老師雖擔任級任教師,但對於全校本位課程的推動卻有讓人讚嘆的貢獻。有人笑問他,級任老師何須這般傻勁投入全校本位課程?他給的答案通常就只一句:「愛上石」。103學年度,培陽老師率先引進智高積木教具,建置全國第一座積木創遊館,研發52套積木教學課程(包含力學、齒輪、電磁、氣旋、綠能…等),讓上石國小成為全國第一所全面實施積木課程的小學,他並親自為學年老師進行師資培力,讓校內老師都有能力成為創客積木教師,雖然繁複勞累,但他卻不以為苦,因著這樣的熱情,也帶動中台灣整體創客教育的發展。這幾年來,學校的積木本位課程不斷進化、突破框架,還吸引超過一百個國內外教育團隊到校參訪,當我們為孩子的幸福學習感到驕傲時,也害怕小太陽老師太累,每當問起,他會調皮笑說:「分享是快樂的,有價值的分享,更可激勵我們一天比一天進步。」我想也是,築夢的人怎願意輕易停下腳步呢?培陽老師將自造教育的種籽拋撒海角、攜埋山巔,不只等待種子萌芽,他更期待我們的孩子可以茁壯,更有能力面向未來。

       不只經師,培陽老師更為人師。對於他帶領孩子「小學生公益行善大行動」社區公益關懷這件事,我衷心感佩。他是知道孩子的,小孩力量小,但盼望卻極大,重露成涓滴、滴水匯江河,莫看力量微小,匯集起來十足激起內心一陣暖浪,這樣的課程一連6年從未間斷,從愛心家園服務與手抄紙製作、募集爸爸的二手外套讓蘇澳外籍漁工不冷、為大城鄉台西村老人包水餃許一個美好的未來…等等,無一不讓孩子從付出行動中不斷學習與成長;另在學校空橋一隅,他也帶領孩子耕土栽種「咱糧學堂」,讓孩子親近泥土,體驗植物生命奧秘,學到的不只對人的關懷,更有對萬物的珍惜與感恩。

        到上石國小服務已經7年,我常在培陽老師面前感嘆自己太慢認識他,全是因為他總帶給我許多教育感動,也讓我有機會不斷思索為人師那一份亙古千年的崇高價值。衷心感謝上石永遠的小太陽老師,他讓教育鐸聲遠颺。

上石溫暖的小太陽--陳培陽老師(圖片1)   上石溫暖的小太陽--陳培陽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上石溫暖的小太陽--陳培陽老師
點亮瑞井的魔術師--洪秀菊校長
永遠的教育「園丁」--柯振興老師
七星溫情手--詹竣凱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