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智慧校園 行動學習

大甲區華龍國小李順興主任 04/26/2017 1344 點閱

緣起

       台灣三星公司自103年開始於各縣市建立「智慧教室」,至今已有15個學校雀屏中選,華龍國小便是其中之一。智慧教室的設備包含31部平板、平板充電車、桌上型電腦、64吋觸控電視、兩部AP以及智慧教室專用伺服器,其中桌上型電腦以及平板都可以透過電視展示內容,是一間能提供學生「智慧」及「行動」學習的教室。

規劃

       有鑑於使用智慧教室的設備進行教學,與傳統上課模式截然不同,在教室落成後本校陸續辦理校內教師及校外推廣的研習,以提昇老師資訊能力列為首要工作,同時利用資訊課進行三至六年級各班的「智慧教室」基本操作學習,縮短老師進入智慧教室教學的適應期。在推廣智慧教室教學的初期,第一年由自然科老師進駐使用,歸納出智慧教室可行的教學模式,再逐漸推廣到各個領域;也利用這一年的時間發現設備操作上的困難與限制,有效的降低老師使用智慧教室時的慌亂與挫折。

       在設置智慧教室後期,本校已陸續在國語、數學、社會及藝術與人文領域有老師進入使用,老師在使用數位工具教學上已經不再心驚膽怯,也能利用週三進修教師社群時間進行互動,彼此經驗交流,讓教學內容加深加廣,並期望智慧教室的工具能融入各個領域,讓華龍成為智慧校園,讓學習無所不在。

教學模式

       「平板只是教學、學習的工具」是本校堅持的理念,因此平板只在需要時使用,不可能取代教師的角色,在一年的試行中歸納出下列方式進行教學:

一、使用Samsung School教學平台進行教學

       智慧教室的平板都有安裝Samsung School的教學平台,這個平台最大的特色是「即時、回饋」。上課時所有平板登入這個平台,老師便能輕易的操控學生的平板:共同觀賞螢幕、進行即時測驗、測驗後回饋、發派作業、即時監控等。與傳統投影機的教學相比,學生能夠在「自己的」螢幕上看到老師呈現的畫面,甚至老師的畫記也能即時傳送到學生的平板;進行即時測驗,學生可以立即知道自己檢測的結果,老師更能在大螢幕上分析錯誤類型,系統更會將測驗結果記錄在伺服器,協助老師完成學習檔案;在平台登入的狀態下,學生「無法任意」操作平板,老師可以即時監控學生的一舉一動,甚至在平板上進行一對一的教學。

 

二、使用APP學習與練習

       平板(行動載具)最迷人的部份便是擁有大量的APP(應用程式),教學之前老師可先進行備課,並將備課資料以QR code的方式呈現,學生便能夠以掃描QR code進行學習或測驗,不論是學習步道或課堂上的課程,都能夠帶來不同的學習經驗:

1.在遊戲中學習:APP多數是遊戲(例如Lazors適合自然科光線反射單元、DC Circuit Builder適合自然科電池的串聯、並聯),適合讓學生在遊戲中自在的學習,加深印象。

2.按照自己的進度自學:學生認知的發展影響著學生學習的速度,如果只能夠透過老師傳統的教法,許多學生必須利用課後的時間補救,但利用APP與平板的教學(例如:教育部筆順網行動版、萌典、ebook、均一教育平台、Learnmode等),讓學生依照自己的進度學習,成為自己學習的主角,老師便成為「協助」的角色,不再是主角。

三、使用平板輔助學習、教學

       平板整合網路、相機、錄影、錄音等功能於一部機器中,也可以透過APP的輔助,協助學生完成筆記(S note、Skitch、FlipaClip、Google Drive等),學生手持一部平板,便能夠做多樣的學習。以自然科觀測太陽為例,許多的觀察是由學生自己完成,難以做到檢驗與錯誤後的澄清,只能透過後段的紀錄與測驗來檢視,但這樣通常為時已晚;因此我們利用平板拍攝觀察過程、討論後記錄結果、上傳到固定的網路硬碟並上台報告,對於學生來說看到成果一一呈現在大螢幕並上台報告會產生完成任務的優越感,也讓所有的學生可以清楚的看到各組的成果,藉機檢驗錯誤與澄清迷思,而老師則又再次輕易的幫學生完成學習檔案的建置。

四、使用平板「行動」特性觀察學習

       平板是「行動載具」,因此平板融入教學便要利用「行動」的特性,尤其在觀察的課程,老師帶領學生到校園各個角落觀察,經常發生學生受到其他事物干擾無法專心,所以我們讓平板融入觀察的課程。老師先在網路上建立環境觀察需要的知識點,並建立相關的測驗題目,然後將知識點與測驗題目的網址轉成QR code,張貼在觀察地,學生只要手持平板來到知識點,掃描後便能夠自行學習,學習後再完成測驗,老師便能夠清楚掌握學習的狀況。此外,戶外的觀察課也可以在老師概念講解後,由學生手持平板在校園內拍攝相關照片,再回到教室中進行學習或活動。所以平板融入觀察的課程,目的就是要學生達到「確實」、「仔細」的完成觀察。

結論

       智慧教室在華龍活化了老師的教學,也讓學生的學習更加多元,在這「不山不市」的地區,逐漸弭平「數位落差」,學生開始懂得行動載具是「學習的工具」,而不是僅止於「遊戲」。接下來,本校將智慧教室的學習模式帶入校本課程,更將推廣到社區,開設「樂齡」學院,把智慧教室資源的效益發揮到最大,不僅是華龍國小,更讓所在社區能夠因為智慧教室「智慧校園、行動學習」。

 

          智慧校園 行動學習(圖片1)        智慧校園 行動學習(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小小科學家 4.0--「大仁自造家」璀璨登場
高球搖籃--孕育頭汴孩童精彩人生
智慧校園 行動學習
大甲創客魂--Maker夢想行動教室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