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小科學家 4.0--「大仁自造家」璀璨登場

西屯區大仁國小劉美芬校長 04/26/2017 1478 點閱
  優質學府,忠於所託

       大仁國小創校於民國 72 年,創建之初是臺中市第四期重劃區唯一的國民小學。近年來,先期因應都市化的快速發展,附近國小新校林立、學區密集,繼而與全國同步迎接少子化時代來臨的衝擊,且在鄰近國小中本校創建最早因而校舍相對最老舊等困境,全體同仁齊心協力,秉持「把每個孩子帶上來,更使學生成為領袖人才」的教育理念,建構專業優質的品牌學府。同時,兢兢業業,努力為孩子構築溫馨的成長天地,營造「卓越創新」的大仁,實現「活力、朝氣、e化、飛揚」的學校願景。

  校本課程,培育小小科學家

       本校自民國 90 年推出「小小科學家」主題探索學習活動,多年來在已退休教師邱克能主任的持續協同指導下,研發「小小科學家」系列校本課程。落實推動培育小小科學家,結合學校特色行銷,叫好叫座口碑遠近馳名,十年前教學團隊即榮獲臺中市教學卓越獎第一名,目前發行至第 84 集。近幾年持續精進各項課程研發,是科展的常勝軍;第一次初試啼聲,參加智高積木機器人大賽,即榮獲「2016WBR 世界夯機器人大賽」世界決賽的優勝;超級進球王的設計,更勇奪 105 年科學教育全市第一名榮耀。除此之外,包括參與環保玩具創作,科學園遊會等活動,作品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成為眾所囑目的焦點!

       近期結合跨領域的專業教師群,持續精進發展「小小科學家 4.0~大仁自造家」校本課程,不但榮獲教育局創新實驗課程三十萬元的補助,更勇奪亮點學校創新發展組榮耀。與時俱進的自然資優方案課程,發揮創客精神,使學童做中學,從操作中了解科學相關原理,培養問題解決能力,更得到成就感。

          小小科學家 4.0--「大仁自造家」璀璨登場(圖片1)

  科學中心,形塑研究氣氛

       除了累積十多年的資優科學教育方案,本校在科普教育在情境佈置及專科教室亦著力甚深:科學中心有各式點石成金的簡易教材、貝殼館有來自海底的神奇寶貝、種子的藝享世界可看到近三百種的種子大觀、創新實驗教室可展現動手做的創客作品、川堂的科學主題布置、班班的電腦單槍投影教學、植物多樣化的校園……,大仁國小儼然已成為科學研究城堡。大仁孩子們在生物多樣性的校園中自由探索,在科學情境體驗學習,是名副其實的小小科學家。

期許精進,大仁創意無限

      大仁國小全體專業教師群,傳承使命,期許為重慶路上首屈一指的都市化綠意盎然科技森林小學,培養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備的好兒   童。以本位特色課程小小科學家 4.0~「大仁自造家」為主軸,整合親師生力量,展現專業智慧,開拓教育新局,為不山不市的小學注入新契機,力抗環境變遷下的減班宿命。秀出多元智慧,玩出多元能力,發展全人教育,是本土化與國際觀兼重、傳統性與現代化兼具、人文與科技並行、技能與知識並重、理性與感性皆具及力與美皆備的亮點學校。

 

          小小科學家 4.0--「大仁自造家」璀璨登場(圖片2)          小小科學家 4.0--「大仁自造家」璀璨登場(圖片3)

 

  

 

 

分享:
:::

校園風情

小小科學家 4.0--「大仁自造家」璀璨登場
高球搖籃--孕育頭汴孩童精彩人生
智慧校園 行動學習
大甲創客魂--Maker夢想行動教室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