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出國中生的閱讀力》

梧棲區永寧國小巫艷秋老師 05/25/2017 1178 點閱

書名:教出國中生的閱讀力

作者:林美琴

出版社: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9/01

 

      初初見到書名≪教出國中生的閱讀力≫,首先猜測:「這是一本國中老師得讀的書、該讀的書?」那麼,我是一名國中學生、我是一名國中學生的家長、我是國小教師、我是國小學生,我需要讀嗎?我能讀嗎?裡面有我需要的嗎?它討論的是如何教閱讀?為什麼要教閱讀?如何教出國中生的閱讀力?我能依照他的方法教出國小學生的閱讀力嗎?其實不論我們是以上哪一種身分、我們有以上任何一種關於培養閱讀素養的需求,這本書都提供了循序漸進的方法!

      如同本書開宗明義提出的:「近年來,閱讀教育成為世界各國重要的教育政策之一。」因為在這個訊息爆炸、知識爆炸的時代,提升閱讀素養是最能直接與世界接軌的途徑。用來檢視十五歲學生在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之學習成效的測驗—PISA,提供給我們一個除了國內大考以外檢視學生學習成效的途徑;與上個世代不同的是:我們的學生在閱讀方面不只要能擷取與檢索(從閱讀內容提取訊息),還要能理解與詮釋(正確解讀閱讀內容,發展全文解釋),更要能省思與評價(提出自己的見解與觀點),才能在未來的世代裡不被訊息與資訊淹沒。

      在基礎教育現場,我們常常遇到的狀況是學生整篇文章讀下來,讀不懂意思、只讀教科書,對於其他書種沒興趣、沒想法、沒看法、各科成績不盡理想、似乎無法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生活遇到的問題,問題便在於學生閱讀力並未獲得良好的啟發。文中提出現今閱讀教育的新趨勢--閱讀力不只是識字或記憶知識,更是理解與應用知識的能力;閱讀力是語文課程的學習主題,更是所有學科學習的鋪墊;閱讀力不只是讀字的能力,更是讀世界的能力;閱讀力不只是應試的能力,更是生活應用的能力。由於我們的學生在PISA測驗中成績的下滑,讓我們驚覺學生在培養閱讀力方面的不足,各階段的大考開始改變,從基測、會考以至於學測、指考,多元閱讀材料入題越來越成常態。作者為讀者歸納分析出多元閱讀材料有工具性文書、漫畫、報紙、照片……共有十六類,檢測的不僅是會閱讀的能力,更在於廣泛閱讀的習慣,重視將知識融會貫通,以活用於生活的能力,讓我們的國民都能擁有在閱讀中成長的能力。

      由於閱讀能開拓豐富生命、探索自我認知、陶冶品格性情及提供優質休閒,讓我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遨遊心靈的花園、探索成長的奧秘,更可以藉由千古恆常的智慧經典、雋永的小故事洗滌心靈。我們要做的就是引領孩子們進到這個瑰麗的世界,但是,怎麼做?作者提供了「共讀教學」,透過師生的共讀,了解學生的閱讀現況,評估閱讀起點。從基礎閱讀「短篇文章學會如何閱讀」;詳列閱讀前、中、後的教學步驟及內容,進階閱讀「長篇文章提升閱讀層次」;最後以訊息單、文章結構分析圖等設計,指引學生進行高層次閱讀;並詳列繪本、詩歌、短文、橋梁書及各類型文字書的共讀教學方案設計表,做為參考。但是,再好的菜色也得食客願意品嘗,書中最後提出如何營造出閱讀環境、各式各樣的閱讀設計單,讓學生在「玩」中輕鬆玩出閱讀力;獨「閱」樂,不如眾「閱」樂,介紹如何打造讀書會、讀書會的六大帶領技巧「說、問、應、串、化、結」應該怎樣運作;並精選青少年適合的書單,提供多元閱讀的建議與參考。

      這是一本協助師長快速掌握「如何教」國小、國中生閱讀策略的工具書。藉由本書的具體策略與實踐途徑來因應準備,以涵養學生的閱讀素養,讓學生領略閱讀樂趣,讓我們一起帶著我們的孩子會閱讀、多閱讀、更愛閱讀。

分享:
:::

書香共聞

《創意樂活:你今天藝術了嗎?》
《教出國中生的閱讀力》
《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
《地圖》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