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哉龍泉 化雨春風

龍井區龍泉國小紀宏曄組長 05/25/2017 888 點閱

      美,是一種感動。經由感官去經驗到美,會讓人有愉悅的、舒適的、幸福的感受。它,可以是清晨的露珠下,初吐嫩芽的蓮;可以是音樂教室傳來的歌聲或操場上孩子們銀鈴般的笑聲;可以是廚工媽媽揮著汗水,烹調出來的美味午餐;也可以是開心農場的蓊鬱、書法碑林的樸厚、課堂教室的熱情或操場上的活力。

      臺中市龍泉國小全力推動書法教育,成果豐碩,在近二十年的時間中,成立了書藝雅堂專屬空間,培養了無數學生的書法專長。將學生之優秀作品佈置於校園角落,形成書法廊道;由學生書寫詩詞作品點綴廁所牆面,提供學習楷模;校刊小荳荳刊登學生優秀作品;湧昇樓公共藝術——結合名家與傑出校友作品,形成碑林廊道……由無數個點,形成綿密的藝術網絡,打造了「書墨飄香滿校園」的校園景緻。

      今年龍泉國小更走進社區,來到海線的藝術殿堂——港區藝術中心,舉辦「書藝泉才——龍泉國小書法展」。我們在港區藝術中心的掬月廳呈現學生多元的學習成果,創作者包含二到六年級學生,書體涵蓋各家書風,歐陽詢、司馬顯姿、張黑女、張猛龍、智永、沈尹默……等,以楷書為主,創意為輔,增加作品的趣味性,讓人看見龍泉國小的師生們以筆硯寄寓樂,翰墨勤耕香,推展美感教育的不遺餘力。

      每年10月,是龍泉國小的藝文月,有的孩子在台上說學逗唱,有的孩子在桌上盡情揮灑。學校透過藝文競賽,除了能驗收孩子們的學習成果,也提供一個讓孩子表現自我的機會。辦理藝文競賽已行之有年,每年都有學生從中嶄露頭角。同時,配合節慶,為了讓學生體驗萬聖節氣氛與活動,舉辦《群魔亂舞》面具展,在藝術老師的指導下,學生們發揮創意,每一個面具都畫得那麼精緻特別。每個學期,學校都會舉辦說書人活動,今年地點在彩繪壁畫新落成的圖書館,鮮豔明亮的色彩,搭配故事情境,給孩子最豐富的視覺享受。龍泉國小的音樂老師也加入說故事的陣容,音樂故事張力十足加上聽覺震撼,孩子愉悅的心情洋溢在臉上。

      美的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實踐力是終身的學習。最近十分流行的創客教育,希望藉由實際動手操作的過程,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培養美感和鑑賞力,建構創造力與想像力。龍泉國小的老師將漂流木裁切拼裝,裝飾成栩栩如生的動物,成為校園裝置藝術的一部分。學生先將自己的點子投稿徵選開心農場的壁畫,獲得採用後,老師畫上構圖,全校師生合力上色,讓原本綠意盎然的農田變得五彩繽紛;孩子在徐徐微風下揮灑創作,笑容裡滿是成就。母親節將近,校園的走廊琳瑯滿目,孩子們彩繪的卡片貼上與家人幸福的合照,立體的創作展開後變成一朵美麗的花;低年級孩子的塗鴉充滿著童趣,簡單的構圖和筆觸卻在在表達出親子間的愛。

      美感教育的學習也需要典範指引,龍泉藝廊不定期和鄰近學校的美術班合作,展覽的作品種類包括書法、水彩畫、水墨畫、油畫、版畫、紙雕、素描、漫畫、攝影、平面設計......等等,老師會引領孩子學習觀摩,視覺藝術的老師更能進一步講解創作的技巧,讓孩子在藝術的學習更臻完美。

      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藝術在課程綱要上的全名是「藝術與人文」,脫離對人的關懷,藝術的存在是缺乏意義的。有人問品德教育跟美感教育有關嗎?人的視覺很容易受到元素一致且重複出現的畫面所吸引,而產生「有秩序」的美感,以前的教學要求學生循規蹈矩、守秩序,而今,龍泉國小以淳樸、健康、包容、感恩、超越、築夢為願景,以全人教育為理念,希望能培育出具有「真、善、美」特質的人才,也感謝有志一同的家長、社區先進能為龍泉的小荳荳們灌注心力,有學校老師的教育、引導,家長的關懷與鼓勵,再加上孩子自身的努力與付出,龍泉兒童一定會更加茁壯!

 

美哉龍泉 化雨春風(圖片1)        美哉龍泉 化雨春風(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老照片說故事之美
從Maslow需求階層看美感教育課程
美哉龍泉 化雨春風
瑞穗國小的美感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