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照片說故事之美

東勢區石城國小莊志彥校長 05/26/2017 981 點閱

       老照片是人們美麗的童年回憶,是時間洪流特別出現的痕跡,更是長大後讓我們願意佇留回味的柑仔糖。但是對於孩子們的觀點呢?那不是他們的曾經,也不是他們這個年代的話題,孩子們有感嗎?

 

       參天大樹曾經俯瞰石城歷年師生的悠悠歲月,耆老仕紳述說石城的地靈人傑:石城街「師範街」的美譽、校栗埔「醫師窩」的傳奇、「石圍墻」先民開墾的防禦設施、五股伯公祈求開鑿埤川順利的安祀、道光末年建立的芎蕉下伯公、竹編工藝的商賈繁盛……,那是石城地區獨有的歷史記憶和緬懷的淵源。

 

       透過活動的設計和啟迪,引領孩子們和家人的對話,經由不同孩子們的文字和語言與同學們進行探察和比對,相信美感學習正悄悄的展開了!感謝家長們願意以最寬廣的包容和孩子們一起參與活動,感謝家長們願意和孩子們述說屬於您的照片故事,更感謝老師們的引導和整理。如果說文化和土地是人類的根本,那麼認識家鄉、了解地方、喜愛鄉里必是教育傳承的一環。我們無法衡量孩子們到底學到了什麼?學會了什麼?但是我們相信孩子們對家鄉熱愛的那一顆種子正逐步的發芽中,也同時體悟到不同性質的美感!

 

       石城國小的美不僅是綠意盎然、蔚藍蒼穹的天地映象,更存在於孩子們的真、教職員工的善與學風的優質。在歷任校長、家長會、社區助學人士們的戮力經營和教職員工的全力付出,每個石城的孩子們都能快樂而健康的成長。石城國小是孩子們的學習樂園,是社區居民休憩運動的文化中心,更是你我口耳相傳的教育寶地。

 

       美感是教育的核心,需要文化、歷史、環境的相互支持。人與人之間、人與環境的相處,如果懂得保持距離,彼此就會產生相對性的感應,形塑個人對於美感的詮釋,如此才能讓美感深植人心。

 

老照片說故事之美(圖片1)        老照片說故事之美(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老照片說故事之美
從Maslow需求階層看美感教育課程
美哉龍泉 化雨春風
瑞穗國小的美感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