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Maslow需求階層看美感教育課程

溪南國中詹琇鈞老師 05/31/2017 925 點閱

       在平日的生活,期盼能將美貼近食衣住行層次中,嘗試著一個有質感、 有口味的生活層面。在教學活動,常引領學生從最平凡的生活中,藉美育尋得心靈釋放與寧靜。放慢生活的步調、舒緩生活的壓力,從生活中尋找到美好的人生道路, 以轉換心境來感受生命之美。我們也會因感官的不同,在字裡行間如行雲流水般娓娓道出,那充滿耐人尋味的生活美學,透過心靈所釋放的空間,得到慰藉與洗滌

從Maslow需求階層看美感教育課程(圖片1)          從Maslow需求階層看美感教育課程(圖片2)

圖1國三學生攝影作品                                                                 圖2國二學生攝影作品

        美,是令人賞心悅目的,它存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更能廣泛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提升了精神品質。所以在教學中,我試著將馬斯洛的觀點融入到課程中。

從Maslow需求階層看美感教育課程(圖片3)馬斯洛( Maslow)的需求階層之美感教育

1.事前準備:

準備鉛筆、彩繪用具、直尺、筆記本。在筆記本上畫10 ~ 15個10 Ⅹ 10cm的正

方形。1 ~ 5張:近觀植物。6 ~ 1 0張:近觀昆蟲。1 1 ~ 15張:遠觀場景。

2· 生理需求:

讓學生在校園中用視覺刺激來辨別動植物,觀察其基理與形狀,其次可用其他感官來識別種類。

3·安全需求:

讓他們了解哪些植物有毒無毒,以及有無香氣,這些感受會使他們感受精神上的平衡,甚至香氣會使心靈平靜。也讓他們在老師的視線範圍內行動,讓他們在受到保護下不虞危險與威脅。

4·社會需求:

觀察校園內的動植物,採集體行動。大家一起行動、成長,享受同儕之間的愛與被愛。

5· 自我實現需求:

準備八開圖紙。在所有拓印或基理的特性中,取一張遠觀場景,取材於其他張的基理,用肌理代替單純塗色,創作屬於自己的繪畫作品。

從Maslow需求階層看美感教育課程(圖片4)

                     圖3國一學生繪製過程                                             圖4國一學生繪製過程

從Maslow需求階層看美感教育課程(圖片5)

 圖5國一學生繪製過程                                               圖6國一學生繪製過程

        與學校、風景、好友度過的生活片刻,情感的共有,這些情景瞬息萬變,也是稍縱即逝!因此請學生以速寫記錄當下的狀況,或用攝影拍下靜止的畫面,彷彿瞬間的時空凝結。藉由這些美的元素,在每一次的繪畫過程中,讓學生得以反芻記憶的生活點滴,向生命經驗學習。在作品中充滿著情感與懷念,多以身邊的人、事、物為主,皆來自日常經驗與感動。看似渺小,但也因許多的生命片刻交織,才能編織一個個璀璨的生命地圖。讓他們選擇用繪畫記錄著,這也是師生美的互動及體驗生命的另一種方式。

分享:
:::

焦點話題

老照片說故事之美
從Maslow需求階層看美感教育課程
美哉龍泉 化雨春風
瑞穗國小的美感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