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瑞穗國小的美感校園

豐原區瑞穗國小許烱祥主任 05/26/2017 1216 點閱

 

       法國著名藝術家奧古斯特·羅丹(Auguste Rodin)曾說﹕「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Beauty is everywhere. It is not that she is lacking to our eye, but our eyes which fail to perceive her.)雖然早在民國六十八年公佈的「國民教育法」中第一條開宗明義表示:「國民教育依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百五十八條之規定,以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宗旨。」明白揭示美育的重要。經過了四十年,社會價值觀仍然停留在士大夫的保守觀念窠臼,學習只重結果不論過程‑‑家長只相信孩子只要能考得上好學校將來求職才有競爭力,人生才有未來的偏差觀念中。而美感的陶冶與學習與培養完全不是學習的重點,也因此往往被忽略了。

 

       瑞穗國小數十年來便是豐原地區的明星學校,以學生學業成績表現優異而聞名,也因此吸引許多家長為孩子轉戶籍,跨學區到瑞穗國小就讀。然而,為了能讓學生得以在五育的均衡學習下探索自我進而有健全的身心發展,歷任校長無不大力推動校園美感教育,希望每一個瑞穗的孩子都能活潑自信,發展潛能以適應未來環境的變遷,為臺灣未來的社會奠定良好的文化發展基礎。

 

       在校園藝術環境的設計規劃上,吳清山教授曾說:教育環境是教育的一部分(the environment foreducation is a part of education),學校建築所建構的「境教」環境,影響教師的教學效能以及學生的學習和行為。因此學校在配合老舊校舍改建時,為新建築融入藝術美感的元素,讓校園增添許多美感與活力。例如,仁愛樓(行政大樓)由數十個大五角形連接而成的蜂巢意象外牆,勉勵學生勤奮向學,要有如蜜蜂般努力不懈怠。還有校園南側圍牆上黑白相間的琴鍵接連著跳耀流動的音符圍牆,有如鋼琴正奏著優美動人的旋律,翩翩飛起,以及行政大樓前的「田園裡的青蛙音樂會」裝置藝術,一隻可愛的青蛙張著大大的嘴巴,調皮的站在鋼琴鍵上高歌,旁邊幾隻小青蛙也跟著一起和聲,呱!呱!呱!不停叫著。

 

       另外,孩子每天一走進校園,便可以看到一座雕像,基座是用大理石雕塑的鋼琴黑白鍵盤,琴鍵上站著一位青銅所鑄成小女孩,純稚的臉龐,揹著書包,滿心歡喜的跨著大步急著要上學的「夢想學堂」雕像,她踩踏著琴鍵,奏出快樂悠揚的學習旋律,體驗知識無窮盡之美,眼睛看著遠方,邁向未來的美好前景。

       還有,早在民國八十三年我們便設立一間專業展覽場館‑‑學府藝廊,定期配合校內活動舉辦畫展,其投射燈、壁掛、玻璃展示櫥等,讓展出的藝術作品可以更完美呈現在參觀者的眼前。剛結束的廣達《游於藝》東方可頌宋代文化大觀教育展,從導覽小尖兵培訓,到佈展完成的開放參觀,學生不僅領略東方藝術之美,更學到走進美術館的該有禮儀及規範,這些都是學生親自體驗學習的美感教育實施過程。

 

       瑞穗就是這樣一所努力建構充滿美感的校園學習環境,希望引導孩子養成健全人格與平衡身心,開啟偉大創造力的力量。孩子每天浸淫在美好的校園環境中學習,潛移默化的心靈薰陶,符應「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學校願景。

 

瑞穗國小的美感校園(圖片1)         瑞穗國小的美感校園(圖片2)

        仁愛樓蜂巢意象外牆,期勉學生勤奮向學                                         校園南邊圍牆的琴鍵及跳動的旋律

瑞穗國小的美感校園(圖片3)         瑞穗國小的美感校園(圖片4)

                  田園裡的音樂會                                                                             夢想學堂雕塑

瑞穗國小的美感校園(圖片5)        瑞穗國小的美感校園(圖片6)       

           廣達游於藝開幕活動在學府藝廊                                            廣達游於藝導覽小尖兵為來賓及同學導覽畫作            

分享:
:::

焦點話題

老照片說故事之美
從Maslow需求階層看美感教育課程
美哉龍泉 化雨春風
瑞穗國小的美感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