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長的閱讀教學課

大雅區文雅國小楊鴻銘主任 05/26/2017 988 點閱

       在國際書香日「校長說故事」之後,校長的閱讀教育熱情不減,愛閱讀、愛說故事,更愛閱讀課,走進教室,施展閱讀教學科學與藝術交織的美,與孩子來一場閱讀理解對話,讓我們看見一位執著於閱讀教育的勇者,為閱讀教育勇往直前,用心帶動學校閱讀教育的發展。

       孩子在聽故事之後,以主動閱讀的主角姿態,進入文本世界,理解文本的故事內容。就文本內容結構而言,可以概分為故事體與說明體,故事體講究內容的趣味、動人、曲折,使讀者能夠著迷。故事體的開頭、發展、高潮、結尾的簡單結構,是文本常見的結構型態,於低中年級的文本閱讀,應用故事結構閱讀策略,有步驟、有方法的分析、理解文本故事結構,這是閱讀策略的入門款,在中年級可以說是複習與強化。三年級的閱讀教學,校長直接切入故事體文本閱讀,挑選哲也《火龍家庭故事集》讀本中的〈火龍媽媽的母親節〉故事,有意連結母親節,讀一篇關於母親的好文章,這屬於內容深究的價值與內涵。這節課,要以形式深究的故事結構分析,指導孩子對故事體文章進行有效的閱讀策略。

       故事開始,先利用「預測」策略,引導孩子思考〈火龍媽媽的母親節〉講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接著談故事結構三元素,角色、背景、情節,這是故事組成元素,利用故事結構的分析,澄清原先的預測。要理解一篇故事體文章,從故事結構三元素切入,帶著孩子去認識、析解文章內角色的描寫、背景的安排、情節的鋪排。為讓故事內容每一小段有其明確定位,以便引導孩子尋找三元素的對應內容,校長特地將內容每一小段按順序編號,孩子「讀一讀」之後,可以輕鬆,「找一找」,「圈一圈」,並能在文末三元素概念問答題,可以直接填入編號,省去書寫時間的佔用,在本節最後綜合階段,有自信的「說一說」,完成重述故事的學習。

       角色、背景、情節的探究,教學者以常用的「六何法」-Who、When、Where、What、Why、How,帶進三元素的理解。角色確立主角與配角的屬性與特質,這裡無須探究複雜的人物內外在刻畫,能掌握角色的基本特質即可,如角色是動物,主要的角色是火龍媽媽,配角則是鐵甲騎士與小火龍。背景安排的解析,是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的描寫探討,自然環境是自然景物的描繪,用於表現環境的空間感,社會環境是大空間的社會情勢,也是小空間的的具體情境、場景,〈火龍媽媽的母親節〉文章,帶到的時間是母親節,地點、場景是在火龍山洞裡。故事結構體,故事情節的解析,需要一些引導與支持,從故事的開頭、發展、高潮、結尾,四個階段鋪排來解構,由故事的時間流轉,前後因果的連結,逐一拆解,分解到四個結構層次。故事情節的配置有其難度,但教學者以單一線索的情節發展,然後呢,然後呢,結果呢,結果呢,故事的發展就清晰易見,在這拆解歷程,示範、試做、引導是很重要的策略。

       故事結束,析解完角色、背景與情節要素,並將對應的段落編號,填入問題答案中,第一階段師生合作完成解構故事結構的歷程。接著,應用「摘要策略」,利用角色、背景、情節三元素重點,重述故事的開始、經過與結尾實作歷程,完成第二階段複習本節的重點與概念。最後,回到本篇主題,討論火龍媽媽的情緒轉變,以及火龍媽媽過了一個怎麼樣的母親節,引導孩子舉例子說明,此乃以有效提問策略,讓孩子從文章中直接提取、直接推論、詮釋整合資訊,活絡、活化閱讀理解層次,完成了最後綜合階段的重點整理與閱讀能力應用。

       閱讀課結束,故事結構三元素存放心裡、腦裡,可以幫助我們在閱讀時更瞭解故事內容。快樂的一節課,用心的一節課,最值得鼓勵,剛剛與校長熱情互動,踴躍的發表意見,就是你,送你一個小禮物,記得你是最棒的,並在閱讀一篇故事體文章時,相信,你也可以輕鬆準確的抓到故事核心,再說一個精彩好故事。

校長的閱讀教學課(圖片1) 校長的閱讀教學課(圖片2)

校長的閱讀教學課(圖片3) 校長的閱讀教學課(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校長的閱讀教學課
行草悟道 碑林走讀
教學轉型的新選擇--數學科起承轉合教學系統
美感教育的課程實踐--以「水墨遊戲」為例
班級經營--Light up任性姊
性平教育小錦囊
高中職參訪資料判讀與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