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性平教育小錦囊

立人國中范粵平老師 05/28/2017 978 點閱

        近期有一部關於性別平等的電影「關鍵少數」,在實施性別平等教育很好的 素材,電影主要講述在美國種族隔離的時代,三位非洲裔的女性科學家,原本 在美國太空總署從事低階計算員的工作,但他們如何在當時種種性別歧視和偏 見的限制下,成為美國太空計畫的重要人物,也成功打破過去性別歧視下對非 洲裔美國女性的限制和不公平的對待。

        此片的故事可以成為引導學生認識突破性別限制的啟發,以「科學家」的 職業角色刻板印象,即是以男性為的職業角色,從「科學家」的探索中,被人 們計得的科學家,生理男性的確多過於生理女性,連耳熟能詳的居禮夫人,被 記得的也只有其夫家的姓氏,而較少人記得其本名為瑪利亞。如同「關鍵少 數」所要提醒大家的,美國太空計畫時期被大家熟知的科學家都是以男性為主 的人物,如葛倫、阿姆斯壯等,但很少有人會注意到影響美國太空計畫成敗還 有三個很重要的女性,而且還是在當時種族隔離政策下的非洲裔女性。

        而由女影發行的紀錄片「數學女鬥士:徐道寧」也成功描述台灣一位女性 數學家的故事,到臺灣女科技人電子報(http://www2.tku.edu.tw/~tfst/)及台 灣傑出女科學家獎(http://wcscamp-register.com/wcs_web/wcs_scientists.html) 都羅列出現在台灣許多成功的女科學家,教學者可以從中選擇數名女科學家讓 學生蒐集資料,向全班介紹他們的事蹟。

        最後,性別平等的核心即是「尊重」了解更多的可能,是學生未來可以在 不被壓迫下,與不被透明天花板所限制下,有更寬闊的選擇,完全的發展自我 的特質。也提醒學生,單元課程並非只針對特定性別學生,每個學生都應該自 在的做自己的選擇。

分享:
:::

教學錦囊

校長的閱讀教學課
行草悟道 碑林走讀
教學轉型的新選擇--數學科起承轉合教學系統
美感教育的課程實踐--以「水墨遊戲」為例
班級經營--Light up任性姊
性平教育小錦囊
高中職參訪資料判讀與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