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中職參訪資料判讀與運用

鹿寮國中鄭巧吟老師 05/28/2017 949 點閱
        經過漫長的等待國三學生終於等到了會考結束這一刻,所有的考試壓力隨著考試結束而 慢慢解放了,接下來雖然是快樂的放鬆時光,但更重要是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高中職,各校都會安排高中職參訪以及入班宣導的活動,這時候就是各位同學可以把握機會、發揮柯南偵 探的功力開始掃描各校的情況與特色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學校,有個充實而滿意的高中職生活!
以下就學習與生活兩個面向與同學分享:
學習方面
一、課程規劃
(一)瞭解普通高中必修、選修課程規劃。 
(二)瞭解技術型高中各群科部定必修、校定科目與彈性課程規劃。 
(三)選擇技術型高中者須瞭解所就讀之科目未來四技二專升學可選擇的科系。 
(四)參考網址:
1.高級中學學校課程計畫查詢。http://course.ylsh.ilc.edu.tw/course/ 
2.技術型高中群科課程資訊網。http://vs.tchcvs.tc.edu.tw/index.asp 
3.各學校網站-教務處/課程查詢。
4.技術型高中各科網頁,瞭解課程規劃與大綱及評量方式、專業教學資源等。
 
二、學習輔導
(一)學校關於學習扶助、學業加強、補考、重補修之規定。 
(二)學科成績、學分取得計算流程 、學分取得計算流程:
三、語文檢定與證照取得之規定
(一)各校多訂有「全民英檢獎勵辦法」。 
(二)技術型高中各群科需於就學三年完成之證照。 
(三)參考網站:
1.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 https://skill.tcte.edu.tw/notice.php 
2.職群專業檢定證照。http://www.tvpau.com/?職群專業檢定證照,22
四、學校設備
(一)普通高中:電腦教室、游泳池、天文台(惠文高中)、探索教育設施(長億高中)等。 
(二)技術型高中、五專:各科實習工場、3D 列印之自造實驗室(台中高工、台中家商、台中女中、清水高中)等。
五、國際教育
(一)姊妹校、遊學團、國際教育本位課程、國際教育旅行、國際志工、接待家庭、外籍教師。 
(二)第二外國語開課情況、師資。
(三)參考網址: 
1.高級中學第二外語教育學科中心。www.2ndflcenter.tw/main.asp
2.中小學國際教育資訊網。http://www.ietw.moe.gov.tw/GoWeb/include/index.php
六、辦學特色、專案計畫、專班、學校資源、競賽
(一)普通高中:科學班(台中一中/交通大學)、數理資優班、創意科學實驗班、語文資優班、人文及社會科學實驗班、設計思維班、視覺創意班、女校科學教育、高中職行動學習計 畫、各學科中心等,高中均質化計畫,小論文比賽。
(二)技術型高中:台中高工中區技術教學中心、群科教材資源中心、高職均質化計畫、各學 群群科中心、技藝競賽選手培訓、產學合作、職業訓練、即測即評及發證、寒暑假營隊。
(三)參考網站: 
1.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資訊平台。http://sci.me.ntnu.edu.tw/ 
2.中學生小論文比賽。http://www.shs.edu.tw/essay/
3.勞動力發展署職業訓練。https://www.wda.gov.tw/home.jsp?pageno=201310280001
七、升學就業
(一)各校升學榜單,就讀公、私立學校與科系之學生比例。
(二)普通大學繁星推薦入學、科技校院繁星計畫聯合推薦甄選入學。
 
生活方面
一、學費
(一)須繳交的費用有:學費、代收代辦費(電腦使用費、家長會費、學生團體保險費、游泳 教學費、外籍教師鐘點費、平時課業輔導費、班級費、冷氣維護費、書籍費、體育場地 使用費、重補修費等)實習實驗費、校車費用、住宿費、團膳午餐費。
(二)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高中職免學費政策

對象

 

高職(包括五專前三年、綜合高中一年級及 二、三年級專門學程)

一年級

全面免學費

二、三年級

符合家庭年所得總額新臺幣 148 萬元以 下),免學費。

 

高中(包括綜合高中 二、三年級學術學程)

一年級

 

二、三年級

符合家庭年所得總額新臺幣  148 萬元以

下),比照公立學校繳交學費(僅私立高中 適用)

(二)學雜費及各項代收代辦費收費標準表(依年度會有所調整,請至教育局網站查詢)

學制與學校別

學費

雜費

實習費

合計

 

普 通 高 中

高一

公立

6240

1,820

0

8060

私立

12170-22800

4620

0

16790-27420

高二、三自然組

公立

6240

2060

0

8300

私立

12170--22800

4900

0

17070-27700

高二、三社會組

公立

6240

1740

0

7980

私立

12170-22800

4510

0

16680-27310

 

 

技 術 型 高 中

農業類群

公立

5400

1400

800

7600

工業類群

公立

5400

1495

1900

8795

私立

13220-22530

3365

3970

19555-28865

商業類群

公立

5400

1330

570

7300

私立

13220-22530

3300

830

17350-26660

家政類群

公立

5400

1430

630

7460

私立

13220-22530

3250

1120

17590-26900

醫事護理類群

公立

5400

1430

800

7630

私立

13220-22530

3320

2855

19395-28705

藝術類群

私立

25730-33560

3360

3970

32060-39890

二、交通
(一)校車:離自家最近之搭車處、費用、時間 
(二)參考資源:各校學務處公告之校車資訊
三、住宿
(一)參考各校學務處公告之住宿資訊。 
(二)在外租屋:瞭解租金、住宿環境、是否為學校認證之外宿地點、住宿契約規定。
 
 
 
What  Can  I  Do  Now?
(一)上網查詢自己想要念的學制之相關課程規定與學習內容。
就讀技術型高中的同學務必查詢自己想要就讀的群科在四技二專升學時專業考試科目以及可選讀之四技二專學校、科系別。
高級中學學校課程計畫查詢。http://course.ylsh.ilc.edu.tw/course/ 
技術型高中群科課程資訊網。http://vs.tchcvs.tc.edu.tw/index.asp
(二)至書店或圖書館翻閱想要就讀領域之書籍、參考書、證照考試用書。 
(三)實際搭公車至想要就讀學校去參觀校園,瞭解交通資訊與認識校園環境。 
(四)與家人討論彼此的想法以及評估就讀專班或私立學校之經濟負擔。 
(五)與就讀該校之學長姐或家人討論,瞭解學校評價與實際情況。
 
Its time  for  you  to  make  your  own  decision!

 

分享:
:::

教學錦囊

校長的閱讀教學課
行草悟道 碑林走讀
教學轉型的新選擇--數學科起承轉合教學系統
美感教育的課程實踐--以「水墨遊戲」為例
班級經營--Light up任性姊
性平教育小錦囊
高中職參訪資料判讀與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