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業農的傳人--楊申弘老師

東區樂業國小江建昌主任 05/31/2017 1113 點閱

  樂業國小有一群教師兼農夫,利用操場開闢成兩個半圓的稻田和菜園,稻米是一年兩期的越光米,菜園裡則有玉米和季節蔬果,但通常雜草長得比較好。

  學校位於臺中市後火車站,鄰近建國市場,學區僅兩個腹地狹小的里,社區老舊,每年學區新生僅十餘名,加上特教資源中心及集中式特教班的設立,特殊需求學生入學的詢問度總比普通班學生熱烈,學校招生是每年的重要挑戰。

  102學年度,旱溪媽祖遶境經過一片郊區稻田,指導學生拍攝紀錄片的楊申弘老師看到迎風婆娑起舞的稻浪,深深著迷,眼前的土地、水、植物、媽祖鑾轎信徒等,都是自然生命的一部分。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不只是一眸眸都市難得一見的風景,也不僅只是一串串厚實的豐收,而是一種追本溯源的探究與實踐,而這樣的教育發生,透過實物的耕耘,是當代教育所欠缺的。

     申弘老師跟校長提議在校內開闢稻田與農場,獲得張添琦校長的支持。於是聯繫了興大農場的專業人員帶著機具到校協助整地,也撰寫計畫申請企業贊助農場運作經費,加上一批願意將農場活動轉化為課程實驗的「愛做到教師社群」,學校的本位課程就慢慢成形了。

     這幾年來,申弘老師每年規畫樂業國小的親師生一起插秧、一起「歌」稻、一起收成;一起稻香音樂會、焢窯、做壽司、爆米香、搗麻糬;還有畢業生義賣洛神花麵包、桔醬、青菜、玉米等資助弱勢團體與籌措畢旅經費;師生一起趕鳥、抓蟲、除草。從這些活動中結合各領域課程,培養孩子做的「能力」,也涵養待人處事、自然觀察、感恩惜福的人生「素養」。

  6月,畢業生就要收割今年第一期的水稻,再運用農場裡生產的有機蔬果,來自辦壽司謝師宴,他們把這一季的豐收從產地到餐桌,也把這一年陽光下的汗水轉換成人生的養分。

 

樂業農的傳人--楊申弘老師(圖片1)   樂業農的傳人--楊申弘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以LOVE帶領孩子們成長--劉瑜茜老師
樂業農的傳人--楊申弘老師
育英金牌教練--李君偉組長
勇敢走出舒適圈 集結美好與苦難--蔡晉甄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