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生做摘要》

霧峰區霧峰國小余淑敏老師 06/22/2017 1619 點閱

書名:教學生做摘要--五十種改進各學科學習的教學技術

作者:R. Wormeli著;賴麗珍譯

出版社:心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10/02

       對於教書這個工作,很多老師可能慢慢會開始察覺,知識的量已經遠遠超過以往紙本所記載的,不但加深加廣,呈現的方式也越來越多元。面對這些排山倒海而來的知識,老師不但得自我進修,更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讓學生能夠有效學習並且吸收這些新知。傳統的學習模式已經不敷使用,學習的方式也日漸更新,而面對這些爆量的知識,有一個十分有用的方法,那就是~做摘要。

       相信大多數的老師都應該有相同的經驗,要學生精簡的說出一句話,常常會漫無頭緒找不到重點。如果要孩子做書中的文摘,也常常是抄襲整篇文章。因為孩子常常找不到什麼是重點,也找不到所謂的關鍵字。《教學生做摘要》正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作者在書中介紹的五十種改進各學科學習的教學技術,不但適合老師教學,也更容易讓學生透過摘要法使學習更有效率,並且能夠讓學生從教室的客人而變成學習的主人。

       所謂摘要的技巧,不是只有用寫的,還可以口述、表演、肢體動作、視覺圖像傳達、團康活動等等形式。不但適用於個人學習,也可運用於團體活動。以下舉幾個例子來做為說明。

分一得一:每個學生在課堂上所習得的知識,各自貢獻一個概念和重點給其他同 學進行紙片交換,完成自己的主圖拼圖。可以讓學生快速處理測堂上所學的知識,也可讓孩子透過活動交流,促進彼此的人際關係。

人人賓果:學生將矩陣中填入課程中的重要概念,透過賓果的遊戲,唱名念出自己所找到的課文重點,將方格連成一線就獲得勝利。這個遊戲很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玩過的學生幾乎都說能記住重點,效果奇佳。

摘要金字塔:將知識概念整理成金字塔的形狀,舉凡和主題有關的,都可以列進來,不但可以刺激孩子的聯想力,也可以讓孩子學習排列組合。

營隊歌:是所有小孩子最喜歡玩的。只要選定一首歌曲,並將課文中的重點編寫成歌詞,透過熟悉的旋律很快就能熟記課本當中的知識,再怎麼枯燥乏 味的課文也能夠朗朗上口。

       透過這本工具書,不但可以使老師的思考歷程更為活化,也可縮短備課的時間。在孩子身上所看到的效果則是再也不用仰賴老師畫重點,並且有效的激發學生的學習意願,而且還可以透過同儕之間的學習互動,達到共同學習的目的。 其實不管是什麼樣的教學技術,都是希望孩子能夠透過學習而獲得高層次的認知,學生可以在大量的知識當中迅速獲得所需要的概念,擷取所需的知識技能,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激發起孩子學習的熱誠,讓孩子學習得更愉快更有效率,那才是教育最大的意義。

分享:
:::

書香共聞

《一個都不能少:愛的零拒絕教育!教育孩子同理心之必要》
《教學生做摘要》
《十月的天空》
《有人在鹿港搞鬼》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