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人在鹿港搞鬼》

神岡國中黃正隆主任 06/28/2017 1577 點閱

《有人在鹿港搞鬼》(圖片1)

作者:鄭宗弦 

繪者:賴彥成

出版社:四也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5年6月

      隨著這裡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優美激昂的歌聲傳出,還記得這是羅大佑的民歌--鹿港小鎮,讓人想起鹿港是一個充滿文化內涵的地方,過去的鹿港曾經是人船往返頻繁的繁榮大鎮,就在本校閱讀推動老師王寶琴老師的導讀下,我們透過有趣的RAP歌曲及鹿港人文風情的短片介紹,加上傳統美味糕點有獎搶答活動,引起本校師生對鹿港這古老城鎮的興趣。

      鹿港位於臺灣西海岸的中點,屬平埔族原住民巴布薩族(Babuza)馬芝遴社社域,今仍留有頂番婆(頂番里、頭崙里)的地名。清治時期以前,港闊水深,距離中國大陸沿岸最近,因為鹿港的對航的港口是泉州,所以鹿港生意人也特別多,也有很多的巨富。1785年(乾隆50年)至1845年(清道光25年)之間是鹿港的全盛時期,在當時是僅次於府城臺南的全島第二大城,一府二鹿三艋舺之語琅琅上口,迄今不墜。後因港口的泥沙淤積、縱貫線鐵路未經過,此後鹿港迅速沒落。但沒落反而意外保留更多古老建築,例如:龍山寺、天后宮、文武廟……,所以現在走在鹿港小鎮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讓我們有機會細細品味過去文化之美。

      本書是描述一百三十多年前鹿港一個身世坎坷的男孩--缺嘴宏,意外撿到一支笛子,這支笛子裡面竟然附著一個被認為是上吊身亡的小男孩鬼魂,這一人一鬼一起揭發當地大惡人欺凌鎮民之事,帶著讀者一起經歷冒險的歷史故事,也藉此傳達中國人傳統敦厚的美德及感人的土地故事。《有人在鹿港搞鬼》這本小說,淺近易讀、節奏明快且生動活潑。將鹿港的民俗節慶、民間禮儀、傳統美食及鄉野傳說巧妙地融入其中。讀後不僅對鹿港的風土民情、歷史、野史、鄉野奇談有所暸解,還會令我們想對那過往的鹿港,進一步探究。導讀活動結束後,老師和同學對於這本書的興趣大大提升,也很希望能按小說所記,做一趟鹿港深度旅遊。

      本書作者鄭宗弦,曾經榮獲數十個文學獎項。著作有:《媽祖回娘家》、《阿公的紅龜店》、《我的姐姐鬼新娘》、《第一百面金牌》、《台灣炒飯王》、《神豬減肥記》……等二十多本少兒書籍。他寫出優秀的本土故事,希望小朋友們瞭解生活周遭的人、生存的土地和民間的藝術,在欣賞文學趣味之餘,能進一步熱愛自己生活的地方。因此,《有人在鹿港搞鬼》是一本非常值得我們深入探究的好書,歡迎大家一起來閱讀。

《有人在鹿港搞鬼》(圖片2)      《有人在鹿港搞鬼》(圖片3)

分享:
:::

書香共聞

《一個都不能少:愛的零拒絕教育!教育孩子同理心之必要》
《教學生做摘要》
《十月的天空》
《有人在鹿港搞鬼》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