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個都不能少:愛的零拒絕教育!教育孩子同理心之必要》

梧棲區梧南國小楊育成主任 06/21/2017 1150 點閱

書名:一個都不能少-

作者:神老師&神媽咪(沈雅琪)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2017/5/5

 

       教學17年的神老師,對於教育盡心盡力、親力親為,她深信:「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面對困境總是勇往直前、從不退縮。直到她女兒出生,十個月大就被判定終身學習遲緩,徹底挑戰了她的教育理念,一個字教了千萬遍還是不會寫、一個注音寫了千萬遍還是記不住……她不禁有了最無助的無奈:「我可以教會所有孩子,卻教不會我的小孩;我可以幫助所有孩子,卻不知道怎麼幫我最重要的孩子。」

       神老師開始自責、自疑,甚至產生放棄念頭。但她看著女兒比任何人都努力,身為家長的她,沒有理由放棄。有了親身經歷,才能了解特殊兒的困境。神老師開始審視「好老師」的定義:「一個所有學生的老師,該如何去面對每個孩子的獨特性?而不是用相同的標準去要求、懲罰或獎賞孩子。」她自此拒絕成為教學機器,用行動實踐「愛的零拒絕教育」,希望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一起關愛身邊需要幫助的人。

       神老師在本書列舉許多真實案例,引導讀者蹲下來,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面對學習遲緩的孩子,透過長時間觀察孩子,就會發現他們其實好認真好努力,因為「沒有人想要學不會」;班上有身體孱弱孩子,神老師堅持讓他參與全班的畢業旅行,即便行動不便,只要孩子願意,師生就願意陪他一起去,一個都不少;面對過動躁鬱的孩子,無論孩子以前的表現如何,不貼標籤,創造班級友愛環境,協助孩子變得平靜;面對外配子女嘲笑外籍媽媽:「我媽好白癡喔,連中文都看不懂!」,當下嚴格訓斥:「不懂尊重家人的孩子,也不知道如何尊重他人」,引導孩子撰寫反省日記,教導孩子尊重。

       在家長角色受傷的神老師,回頭檢視自己當老師的角色,重新對老師這個角色定義,重新思考自己為人師表的初衷。神老師透過本書道出她對教育的熱忱、教導一般學生如何包容與接納,關注特殊學生感受與需求,以有教無類的教育價值觀對待每位學生。她說:「把所有學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面對孩子的問題,就不會覺得他是麻煩,會自然而然地替孩子想出很多很多的辦法。」

       教育是用生命感動生命的神聖過程。每個孩子都有各自優弱勢與不同能力,身為老師,必須了解每個孩子的特質,面對所有在求學路上遇到困難的孩子,給予同理心與關愛,孩子才有機會接納自己的不同,進而欣賞自己的特別!

◎神老師經典語錄

杜絕霸凌:你可以不喜歡一個人,但是不能攻擊他,更不能跟著大家一起欺負他。

明辨是非:做任何事情都要秉持著心中的良善,學習思考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結果和效應,最後還要學會從困境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體貼關愛:在我有能力的時候,我會盡力照顧需要照顧的孩子;我也想要我的孩子們,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去體貼身邊的人。

                    處世態度:不要怪孩子的觀念偏差,他們總是看著我們指去的方向;我們待人處事的態度,影響著孩子

                    對待他人的方式;我們批判事情的態度,更教育著孩子面對事情的高度。

分享:
:::

書香共聞

《一個都不能少:愛的零拒絕教育!教育孩子同理心之必要》
《教學生做摘要》
《十月的天空》
《有人在鹿港搞鬼》
回頁面頂端